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美元疲软、美国财政赤字巨大和几近债务违约,美元霸主地位将终结、美元或将崩溃的理论再次出现。由于世界最主要经济体——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的大部分贸易活动使用美元。如果美元崩溃,作为全球最大买方和卖方的美国和中国、日本、欧盟的经济都可能会崩溃,它们代表了世界经济生产的一半。

不过,现实不同于理论。在美元遭遇困难时,最有兴趣拯救的是欧洲、日本等核心大国以及中国等新兴大国,它们的经济发展依赖于美国及美元本位制的全球经济。没有任何国家,无论是核心大国还是新兴国家能够脱离目前建立在美元本位制和美国作为第一大国的霸主地位基础之上的资本市场体系模式。

如果美元真的像某些经济学家所说的那样即将走向崩溃,那么谁能替代呢?早在2007年9月,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就说过,欧元有可能最终取代美元,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但现在的形势与2007年格林斯潘所预言时大不一样。在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美元的需求增加、币值上升,而欧元却在下跌,这清楚表明各主要经济体仍将美元视为唯一的保值货币。

其实,欧元取代美元只是一个梦想而已。由于欧债危机的影响,欧元区已变得自顾不暇,甚至欧元区有可能解体,根本谈不上替代美元了。当然,这个话题并没有结束。由于美国经济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持续走软,加上美联储随后决定向国际货币市场注入大量廉价美元采购买政府债券(此举被称为“量化宽松”),上述辩论又重新燃起。

美国著名历史学家保罗·肯尼迪在《大国兴衰》一书中指出,大国的衰亡往往是过度扩张和过分消耗本国资源的结果;但衰亡也会是个长期过程。同样的道理,即使美元衰退或崩溃,人们无疑可以讨论美国近些年是否也扩张过度了。就长期而言,美元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可能减弱。但人们可以很有把握地预言,美元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世界最重要的货币。

而中国版《货币战争》的作者宋鸿兵则认为,此次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等事件,不过是给美元体系崩溃敲了一记警钟,让原来蒙在鼓里的公众们看到了美国经济脆弱的一面。美国国债作为全球货币储备资产,这个制度本身的设计一定会导致美元体系的崩溃。这是逻辑上的必然,没有办法通过美国经济增长来摆脱。

那么,美元体系何时会崩溃?宋鸿兵做了一个预测,从历史经验看,当一国国债利息支出占到财政收入的20%时,将面临恶性通货膨胀;当这一比例上升到50%时,就是该国货币体系走向崩溃的临界点。这次美国主权信用债务评级下调后,如果美联储不采取有效政策,美国长期国债利率必将上升,届时,美国将有陷入恶性通胀的危险,加速美元体系的崩溃。

上述分析是带有个人主观色彩,还是最终会变成现实,现在还难以说清。不过,此次标普对美国的信用降级,引发了中国等大量持有美国国债的国家的恐慌。尤其是中国持有美国政府发行的全部国债的13%,作为最大投资国受到的冲击也最大。

截至到5月底,中国在3.044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持有1.16万亿美元(38%)美国国债。如果按照市场分析,美国信用评级下降将使美国国债价值下跌20%至30%,那么中国将损失2300亿到3400亿美元。相当于13亿中国人人均损失180到260美元。

当然,美元崩溃也许是虚惊一场,这样的后果是谁以难以面对的。因为美元崩溃意味着全球资本市场体系的大范围崩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范围内控制投机金融体系和生产经济体系的跨国企业和金融集团大多使用美元进行交易、投资和获取利润,因此美元的彻底终结将会使世界经济活动在数小时内陷入瘫痪。

也许现在大家最为关心的是,假如美元崩溃,中国会怎样?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美国和中国是全球经济领域的两个“磁极”,美国位于其中的一个“磁极”,中国则位于另一“磁极”。尽管有时全球经济领域运转过快,有时运转过慢,但保持“磁极”运转符合中美利益。其底线是:美元保持稳定,美国国债就令人放心,中国就能过上好日子。如果美元崩溃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全打水漂,那么,中国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