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财务省8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累计净抛售价值5085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日本中长期国债,累计净抛售价值84亿日元日本短期国债。中国同时抛售日本中、短、长期国债的情况非常罕见,因为此前中国曾经连续8个月增持日本长期国债。仅5月份中国累计净买入价值4971亿日元(合61亿美元)日本国债,是2011年第二次大规模增持。

此次中国抛售日本国债虽然出人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这可能是因为日本国债收益率偏低,目前仅为1.2%左右,预计今后还有可能进一步降低。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中国由此前的增持日本国债到大幅度地抛售,只是短期市场行为,因为中国目前正在实施外汇储备多元化。

其实,中国持有日本国债,被国内部分经济学家习惯性地将原因归结为中国外汇多元化投资策略,称中国不仅需要增持日本国债,面对美国的出口战略与消费萎缩,中国不得不大规模持有其他资产,以消耗贸易顺差所各累的外汇。

我们不禁要问,由于美国国债不安全,日本国债就是中国2.45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新方向?显然不是。日本债务危机是一个巨大的火药桶,比欧美的债务危机更为严重。据日本财务省统计,2010年底,日本政府借款总额达919.15万亿日元,约为同期名义GDP的193%,超过了受困于主权债务危机的美国(99%)、以及欧元区的希腊(115%)。

特别是日本的国家借款增速惊人,从2009年底到2010年底,一年内净增48万亿日元,超过国家年度总税收。之前,国际评级机构屡次“放过”日本国债,是因为90%的日本国债被本国私人部门持有,国外资金持有量不超过4.6%。然而,随着日本国债的放开,国外机构持有量的增加,国际评级机构最终还是没有“放过”日债。

2010年底,标准普尔将日本AA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如果占GDP9.7%的财政赤字得不到控制和削减,日本还将面临着主权信用再次被下调的风险。今年4月,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指出,日本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为201%,超过国际上公认的安全线60%的两倍多。

可以说,日本国债已不具备较强的长期投资价值。日本的国债投资收益较低,今年的5月份,日本10年期国债利率创7年来的新低。据分析,10年期的国债利率有可能跌破1%,市场预计在通缩的影响下日本国债的收益率将继续走低。于此同时日本也在遭遇着严重的信用危机,其国债是以国家的信用为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自美债和欧债危机爆发后,国际社会纷纷猜测日本将步其后尘发生主权债务危机。日本一家财经媒体警告说,日本财政已出现发达国家中最糟糕的情况,过度依赖发行国债已让财政持续恶化,就像希腊给欧元区带来混乱一样,日本若再坐等,将有破产之患。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大规模购买或增持日本国债,面临着其泡沫破灭的风险。

尤其是“3·11”大地震及随后的海啸和愈演愈烈的核泄漏事故已重创了日本经济,日本2011年预计产生的税收收入将少于增发国债额度,且是有史以来借债第一次超过税收,显然,指望日本依靠财税收入偿还短期国债已经没有希望。2011年以后,日本只能以发新债抵偿旧债。

一位知名财经评论家曾形容,中国购买日本国债是“兴致勃勃地往枪口上撞”。日本的债务在GDP中的比重过大肯定是投资者最为担心的问题。更要命的是,日元资产的流动性远远低于美元、欧元,那个国家一旦持有被套很难抛售套现,国外的机构不愿意去买日本的国债,就是怕关键时候找不到愿意接盘者,砸在自己手里。

虽然中国抛售了部分日本国债,但其力度还远远不够,今后还应择机抛售。要知道,中国巨额外汇储备是百姓的血汗钱,这些来之不易的财富,如果外汇管理部门不慎操纵,将国外一些问题国债、拉圾国债收入囊中,为别国的经济危机买单,这让中国百姓情何以堪?因此,相关部门抛售日本国债这个烫手山芋才是当务之急。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