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美债危机刚有所缓和,欧债危机又风起云涌,其结果是,意大利、西班牙等国陷入困境。解决欧债危机本来是欧洲人自己的事,但此时人们的眼光不自觉地转向了中国,希望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能伸出援手,帮助欧洲处于危机当中的“重灾户”走出困境。向来被欧洲人看轻的中国,目前成为一些国家翘首盼望的救星。

8月4日,法国《世界报》发表题为《化解欧债危机药方在中国》的文章称,应该说服负债的经济体和欧盟一些机构的决策人一同到有资金的地方——中国找钱。这比一个孤立的国家不得不变卖战略资产或做出政治上的让步更有利的是,欧洲可以其庞大的市场以及负债累累的成员国再也无法提供的投资安全性为卖点。

《世界报》的动机十分明显,就是动员欧洲处于债务危机的国家到中国找钱。实际上,希腊、西班牙等国2010年以来一直争取中国协助,解决债务危机。例如中国持有的西班牙国债已由2009年的60亿欧元增至现在的250亿欧元,相当于西班牙外债的12.5%。不幸的是,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购买部分欧洲国家的国债,其成功的可能性不会高于50%。因为欧盟一些领导希望中国掏钱相救,但他们内心却充满警惕和提防。

出现这种情况,说明欧洲部分国家的领导人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已是他们的惯用伎俩。在面对中国介入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债券市场或投资时,欧盟部分领导人同时向中国伸出了两只手:一只手是掌心向上,希望中国能在欧债危机中伸出援手,购买更多欧债;另一只手是掌心向下,对中国出口欧洲的商品实施反倾销,征收惩罚性关税。

根据欧盟委员会8月1日的决定,将对已征收18年的针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再延长5年,即延长至2016年。该反倾销措施原定于今年10月到期。欧盟方面向中方递交的相关通知称,将对中国自行车继续征收48.5%的惩罚性关税。另外,欧盟方面还将从今年9月中旬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瓷砖征收为期5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最高为69.7%。

这不是欧盟第一次采取这样的措施。其实,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自金融危机以来,便一直在给中国制造麻烦。据商务部披露,2010年至今年6月份,欧盟至少对中国产品做出了11项征收惩罚性关税决定,涉及化工、机电等多个产业领域。

观察人士认为,欧盟似乎在中国面前失去了颜面:中国购买了欧债却还要从中国产的自行车上再赢得一局。在欧洲人看来,中国生产的廉价自行车已经有18年时间给富裕的他们造成了损失。欧盟对这些自行车征收反倾销关税,但不买还不行。因此,这次的惩罚性关税仅是48.5%,而不像对有的中国商品征收80%至100%的关税。

欧盟之所以这样做,也许是出于政治因素。一度时间,欧洲陷入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一些国家政要对中国甜言蜜语,一会是“风雨同舟”,一会是“同舟共济”,促使中国购买欧债。然而,他们又担心中国可能会利用这一点对其打压——要使欧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利益的人质,而不是像现在是美国利益的人质。

换句话说,欧盟是一种从属或者依赖的关系,而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中国可能会作为一种施压的手段。欧盟领导人试图保护自己,他们在对中国贸易上采取了反制措施,试图保护欧洲国家的生产商,并证明他们才是欧洲市场上的主人。

如果将在火中烧得滚烫的玻璃碗突然放入冷水中,玻璃碗就会破碎。同样的道理,欧盟在希望中国伸出援手帮助一些国家摆脱困境的时,又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的举动,将使中欧关系出现更深的裂痕。

显然,欧洲想享受中国的免费午餐,天下岂有这等好事?欧洲自己有难,即要求中国购买欧债,但又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欧盟似乎提出了各种理由,但如果欧盟担心双边关系会受到影响并为此做出最低程度的努力,即可以做出其他选择,也可以在欧债危机基本结束后再进行。对中国来说,与其雪中送炭,加大力度购买欧债,还不如等欧洲经济濒临崩溃时再出手,这样就让它们没有喘气的机会,更没有能力对中国进行贸易制裁。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