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过去10年来,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发生很大变化。以往美国不太重视与印度交往,造成在印度洋的战略劣势。如今美国有意改变这种局面,印度也希望摆脱孤立。从背景看,印美近期内接近跟所谓的对中国崛起的担忧有关。不过,虽然一些人是多么希望现实如此,印美关系也被寄予很大期待,但有关中国的问题绝不是促成当前印美关系历史性突破的中心因素。

这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中国学院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对印美关系走势的观点。他8月1日发表于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的文章认为,印美关系显然是独立于印度对华或美国对华政策的。实际上,对今后几十年亚洲的和平与繁荣而言,摆正印美关系将变得跟摆正美中关系一样重要。当然,中印之间对威胁来源的判断是不对称的,印度有人认为中国是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和威胁,而中国却并不将印度当作对手。

德赖斯代尔的观点不无道理。事实上,印度对中国的防范心理是根深蒂固的——印度把占全国1/4共约25万的兵力,部署在靠近中国的北部和东部边境;另外还有内政部指挥、专门负责中国西藏和印度边境安全的“印藏边境部队”。而在经济合作方面,印度也对中国层层设防。近两年来,印度政府就以“国家安全”为由,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实施限制。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GDP平均每年10%左右的速度增长,而印度的增长只有6%左右。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来看,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统计,尽管印度经济取得强劲复苏,2010年印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总额为237亿美元,比2009年下降31%。而中国2010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057.4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17.4%。

中印之间的经济反差,以及中国的迅速崛起,让印度人如骨在喉,总想联手其他国家对付中国,美国自然成为印度不可或缺的对象。反之,美国也看准了这个机会,在中印之间全力拉拢印度,试图营造一种联盟姿态。如果美印一个愿拉,一个愿投怀送抱,并且直接针对第三方,那么中印建设性接触难以迈开大步。

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印美联盟呼之欲出。在美国的战略构想中,中国所有邻国都是应该争取的盟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都是围堵中国的突破口,印度、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家都是不可或缺的卒子。如果这些国家结成联盟,并将矛头对准中国,美国可以躲在幕后,坐收渔人之利。除了日本、韩国外,美国渴望通过拔高印度的地位,刺激印度的扩张野心,使之北向,采取强硬措施与中国争夺领土,造成两个亚洲大国的对立甚至火并,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

印度似乎也愿意充当美国围堵中国的走卒。印度是仅有的三个支持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国家之一,印度在某些方面,甚至已经开始享受只有美国的盟国才享有的礼遇。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印度之洋,中国派出军舰长期在印度洋打击海盗,并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寻找补给基地,这使印度心怀不满,加上中印之间的领土争议至今悬而未决,而中国又一直在印巴相争中支持巴基斯坦,使印度将中国视为主要假想敌。

当然,印度学者索拉·盖普塔持不同的意见,他认为印度似乎无意在任何安全问题上对抗中国,也不愿支持美国所青睐的那种协同作战的双边防务合作。实际上,一旦双边防务合作带有非正式军事同盟的特征,印度往往条件反射似地躲避此类接触。印度不会充当别国应对中国的走卒,也不会梦想靠求助于遥远的美国来驾驭其与中国的关系。

不过,这类说法很难让中国人相信,印美联手不是针对中国又是针对谁呢?无法自圆其说。至于印度是不是充当美国的马前卒,也只能由第三国或其他国家来评说。其实,明眼人都能看出,印度、美国都希望在亚洲或全球结成联盟来遏制中国崛起,说好听些,是要迫使或“引导”中国走向他们所希望的方向。

印度美国联手对付中国的盘算,应引起中国的重视。能否对付和消化印美联手制衡中国的压力?中国必须回应。至于印美联手对付中国能走多远,我们需试目以待。不过,无论印度还是美国,都同中国有着重要的利益关系,它们都不可能损害这种利益。中印美三国之间可能出现一种“软均势”体系,在这种体系中,它们将各自寻求控制最大的外交空间,和在亚太争取更有利的地缘位置。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