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工业和信息化部8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5.2%,已超越美国。今年以来,中国能源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扩大。1至5月,国内石油表观消费量(产量加上净进口量)达1.98亿吨,同比增长10.3%,增速比1至3月小幅回落1.6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观察人士对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5%以上并不感到意外,预计中国石油进口量将继续增长,其对外依存度还会上升。之前有国内专家预测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60%,现在看来,这个预测确实太保守了,国际预测的数字比中国更高。预计2015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2020年达到65%。

由于中国的石油产量不可能大幅增长,今后新增的石油需求量几乎全部依靠进口。由此来看,55%并不是终点。从各国经验看,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是一条“安全警戒线”,但中国已突破50%的“安全警戒线”,这意味着中国能源环境已经从“比较安全”向“比较不安全”转移。

相比于美国来说,中国石油消费量还在不断增长,而美国的石油消费量基本上已经达到顶点,中国的消费量却还不知道顶峰在何处。在此背景下,中国石油对外依存的不断攀升,自然不利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相当长一段时间来,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对于中国来说,发展都是硬道理。这样的背景,决定了能源消费(包括石油消费)的高消费特征。

有人会说,国内石油不够用,可以到国际市场采购。这个说法并没有错,况且,中国现在也是这样做的。从1993年前,中国的石油需求基本上是自给自足,而从这之后,中国开始大量进口石油。2010年全国累计进口石油2.39亿吨,同比增长17.4%。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3.8%,较上年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人们记得,上世纪70年代爆发的全球性石油危机,导致美国大量汽车荒废在车库中、众多卡车司机失业的惨痛教训,当时的中国由于经济发展初级阶段和政治封闭环境的庇护,对于那次石油危机体会并不深刻。但时过境迁,今时已不同往日,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近几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和公众汽车消费的爆发式增长,对于“工业和经济的血液——石油”的渴求已经到了望穿秋水的地步。

《凤凰周刊》杂志曾发表题为《25年后石油家底枯竭?中国石油险局》的文章认为,美国是每两人拥有一辆车,假设中国达到每三人拥有一辆车,则全国会有4亿辆私人汽车,这样每年消耗的汽油将达到2亿吨,由于中国石油成品油率是63.7%,换算成石油是3.5亿吨。这相当于光汽车就会喝掉中国一年自产和进口的石油总量。

试想,如果未来一旦再次爆发石油危机,中国的汽车工业或汽车消费将会首当其冲,中国经济也将因为全国范围的油荒遭遇致命性的打击。世界石油出口能力的显著下降,必将导致中国可进口石油量难以满足国内所需。预计中国这一缺口将出现在2017年,2020年、2030年实际可供进口石油仅为2.93亿吨和2.65亿吨,与国内要求的石油进口相差分别为0.43亿吨和2.23亿吨。

在当今国际舞台上,石油领域的竞争超出了纯商业的范围,已成为大国之间经济、军事、政治斗争的武器。当一国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60%时,石油供应的不安全性加大。为此,一些国家在第二次石油危机后,在为着手建立各自的石油储备体系而努力。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中国的石油储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只能满足约1个月的时间,一旦石油供应中断,其后果不堪设想。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发生石油危机的机率已大大增加。中国石油供应紧张甚至出现石油危机的概念曾经被认为是不可思议的,但今天这些概念已经进入公众谈论的话题。作为一个后起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的石油来源大多是一些政治上不稳定的地区,中国对这些地区缺乏控制能力。中东、北非产油区发生的动荡,已对中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如果这些地区的石油供需基础遭到破坏,一旦发生石油供应渠道受阻,中国的石油危机就会发生。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