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中国钢铁企业为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三大矿业巨头“打工”的命运未改。据日前中国钢铁协会举行的一次会议上透露,由于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2011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进口铁矿石多支出160.17亿美元。如按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平均汇率计算,中国增加钢铁行业成本高达1041.1亿元人民币。

这些年,三大矿业巨头如同在中国钢铁企业身上安装了一台抽血机,基本上把中国企业的血榨干。2010年1月份起,20%!40%!90%!100%!疯狂上涨的铁矿石价格,不停地挑战中国钢企的承受底线。基于中国对铁矿石的市场需求旺盛,三大矿业巨头漫天要价。2010年初,中方对铁矿石涨价预期是20%,然后又不得不接受40%的涨价要求,而到去年底又要面对100%的价格涨幅。

与中国企业的血被矿业巨头榨干的结果相比,三大矿业巨头的年报却一路飘红。淡水河谷2010年营业收入46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4.2%,净利润173亿美元。在该公司主要产品中,铁矿石去年销售量同比增长11%至2.55亿吨,售价涨幅惊人,几乎翻番。其他两家矿业巨头也不例外。力拓2010年净利143亿美元,同比增122%,必和必拓净利170亿美元。3家矿业公司2010年利润合计高达486亿美元。

2010年,虽然中国钢铁企业的利润实现了897亿元人民币,但其利润总和还不及力拓一家,该公司去年实现利润143亿美元(约合955亿元人民币)。事实上,中国企业与三大矿业巨头的数据对比,让中国钢铁业领导人更显尴尬:看矿业巨头的数据眼红,看自己企业的那一点点微薄利润脸红。

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指出,“现在的必和必拓和当初贩卖鸦片的东印度公司没有区别,它无处不在,掌握着这个星球上数量惊人的资源,它背后不仅仅是产业资本,也是看不见的金融资本之手。”郎咸平的话说到点子上了。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就如同鸦片,企业离了它活不了。买,就必须是高价钱。由于进口铁矿石价格持续上涨,致使中国钢铁企业处于低效益状态。

而对中国企业不利的状态仍在继续。据海关统计,2011年上半年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格为每吨160 .89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每吨上涨47.92美元,涨幅42.41%。上半年进口铁矿石33425万吨,同比增加2518万吨。三大矿业巨头这台“抽血机”不仅轻易掠夺了原本属于中国钢铁行业的利润,而且令中国钢铁业处于极度的“贫血”状态。

为何手握4亿吨以上铁矿石采购量的中国却无法拿到一个满意的“中国价格”?要回答这个问题应从10多年前说起。过去,国际铁矿石还是买方市场。上世纪80年代,对于急寻买家的力拓与必和必拓找上门来,要求与中国企业一起开发澳矿时,却被中方一口拒绝。正如此,中国钢铁企业错失了良机。

然而,当中国钢铁产量成几何性增长,铁矿石需求呈直线上升时,矿业巨头纷纷向中国钢铁企业跷起了二朗腿,不断向中国企业漫天要价。这也是作为每年4亿吨以上的铁矿石采购大国,从来拿不到一个满意的“价格”的结果。截至今年,中国参加过十多次铁矿石谈判,开头几年还有所收获,但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参与铁矿石谈判屡遭失败,且有“八连败”之说。

中国目前钢产量占世界的一半,矿石依赖度也占了一半多。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中国铁矿石依赖进口,而进口越多其主动权越小。这就是为什么历年铁矿石谈判中方都始终处于被动地位的根本原因。不过,由于游戏规则都是矿业巨头在制定,中国企业无论与别人怎么玩,都是输家,因此,血被别人榨干也就在所难免。

当然,中国钢铁企业也不能永远被矿业巨头“束手就擒”,任人宰割。中国企业应加大构建长期稳定的铁矿石供应产业链的力度,包括加大海外并购步伐,通过投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直接控制和掌握海外铁矿石资源。同时,中国企业还应消除内讧,集中力量,强化自己的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在今后的铁矿石谈判中立于不败之地,其血才不至于被别人榨干。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