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美国国债上限谈判进入“读秒期”。尽管美国提高法定债务上限谈判初现协议轮廓,但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在某些关键问题上互不相让,使得国会本该在7月27日对最新提案的表决推迟到,若两党在8月2日限期届满前,仍未就提高国债上限取得共识,美国将出现债务违约严重后果。

客观地说,尽管美国国会就此事争论不休,但对美国来说是利大于弊,一是美国可以借此之机甩掉了大部分的债务,而且在世界从新洗牌的过程中,美国不一定会失去很多;二是旧的货币可以废掉换成“新美元”,但美国的物质基础并没有受到伤害,强势的金融巨头可以在一轮巨幅的通胀中洗劫世界——这是强势货币国家用通胀打劫弱势货币国家的根本手段。

其实,美国这场“债务荒诞剧”看似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两党的内斗,实际上是美国人上演的苦肉计。政客摆姿态常常被称为见风使舵的技能,民主党议员慷慨陈词,相当出色地模仿了某些好莱坞影星最让观众厌烦的场景。共和党议员则沉闷地照本宣科,尽管言语中充满了义正词严的激情。但两党政客在辩论中,几乎没有例外的是,每个人都借用了“美国利益”的名义。

我们从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意图十分明显,就是要稀释美国债务,达到洗劫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国债持有国目的。截至今年5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已达1.1598万亿美元,成为美国的最大债主。中国实际上落入了美国人设置的“美元陷阱”,令中国左右为难,这也许就是美国捆绑中国本质的目的。

摩根士丹利亚洲区非执行主席斯蒂芬·罗奇认为,美国有关债务上限和预算赤字的辩论让中国无法忍受。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买家,中国会对美国说,“够了”。中国不再愿为华盛顿的空口承诺和其低下的经济管理水平冒经济金融失去稳定的风险。中国人最终会对购买美国国债说“不”。

中国7月29日向美国发出了措辞严厉的抨击,呼吁美国负起责任,结束党派争执。但是,光说“不”字也好,还是抨击美方也好,都没有实质意义。当前,只有通过采取实际行动,例如减持美国国债,给美国施加压力才能解决问题。在这方面,号称“债券大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总裁比尔·格罗斯是中国的一面镜子。

今年以来,格罗斯不仅押注美国政府没有能力控制预算赤字和债务负担,并且对美联储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投下不信任票。在具体操作上,他今年2月份将手上总额达236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相关债券一举清光后,3月更是出手做空美国国债,显示他对于美国的预算赤字与债务负担已愈来愈悲观。

格罗斯看衰美国国债由来已久,在美国国债连跌两个季度后,在4月份的投资展望报告中直批美国国债“没啥价值”。他认为,美联储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终结之时,美国债券市场将面临严重抛售的风险。当然,格罗斯的所作所为容易被很多人忽视,然而,它却向我们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美国国债的30年牛市结束了。

过去几十年大量泛滥的美元和美国国债,必然要面临贬值的问题,也就是说中国现在买了美国10年的国债,10年后还是这么多美元还给你,还值这么多钱吗?这的确值得思考。国内有识之士建议,中国应该作出一些应变准备:第一,如果美国最终出现债务违约,中国应做好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崩盘的准备;第二,应减少购入其他资产,丰富储备资产构成品种,比如声誉较高企业、金融机构的股票和高等级债券,小部分对冲基金和投资公司股权及大宗商品期货合约。

不过,这位有识之士的建议只说对了一半。美国岌岌可危的财政状况、不断膨胀的债务规模,再加上进程缓慢的经济复苏,构成了中国做空美国国债的动力。因此,中国可以学习格罗斯做空美国国债做法,分阶段、分步骤地减持,最有效的办法是把这些美债变成物质或商品,如储存工业发展需要的原油、成品油、铜铝铅锌镊等有色金属,有了这些东西就不怕贬值。至于其他愿意购买美国国债的国家就让他们去买好了,这与中国无关。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