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高盛养的猪快出栏了,有关猪肉的一些事情就会发生了。”日前,一位业界人士在媒体上发出这样的信息,让人不得不对中国猪价飙升的原因多了几分资本猜想。“这一轮通胀真正的见顶时间表操作在高盛手上,因为你说5月份CPI见顶,高盛马上把猪网一个月涨60%,你说7月份见顶,高盛会在7月份把粮食价格上涨60%。”

高盛真有这样的能量,能左右中国的猪肉价格走势?对此,观察人士指出,最近国内猪肉猛价是高盛一手炮制的,高盛控制了中国猪肉22%的市场(这个22%的数据是高盛的分析师透露的)。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证据说明,猪价猛涨是高盛等外资惹的祸,但是高盛完全有能力这样做。

进入新世纪后,高盛对中国养猪业投资情有独钟。况且在生猪产业链投资中,它显然是一个获利者。2004至2006年高盛投资的两家中国肉制品行业龙头企业——双汇发展和雨润食品两家企业的业绩均告不菲——在养猪热潮骤起的2008年,两家企业年利润增幅分别超过20%和30%。

2008年9月,高盛又斥资2至3亿美元,在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一带一口气全资收购了十余家专业养猪厂的“高盛养猪”事件曝光于各大媒体。从表面上看,高盛虽然没有进入中国生猪的产业链,但别忽略了养殖业最重要是种源,而且优良的猪种他们是不会提供给和其无关的公司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锐意做中国“猪老板”的外资行,并非只是高盛一家,德意志银行近年来也开始大规模布局中国的养猪业。2008年8月,德意志银行注资6000万美元,获取上海宏博集团公司养猪场30%股份。同时,德意志集团也注资6000万美元参与近年来在天津发展势头很猛的宝迪农业产业集团。

2010年,德意志银行面向全球发行了“德银DWS环球神农基金”,该基金将投资定位于以农产品为主的食物产业链条上各个环节的不同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向中国,可见中国农业市场存在着巨大机会。

商人求财,资本家图利,广阔的市场是外资进入中国养猪业的前提。而投资却向来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炒作概念是外资惯用的手法,也是国际金融资本非比寻常的谋略。不过,越来越多有实力外来资本,尤其是跨国公司纷纷将触角伸及中国养猪业,是否会使这块对中国有着独特意义的领域最终又沦为“殖民地”?

当然,让我们更为关心的是,外资大量涉足中国养猪业是否对国内猪肉市场形成垄断,并左右猪肉价格。从此轮猪肉猛价中,我们可以看出,外资的确扮演了重要角色。因为在全面了解或掌握了国内猪肉市场结构与几乎全部市场信息的前提下,他们随时可以在中国生猪市场现货和期货市场进行大规模操作,并决定国内猪肉价格的走势,甚至可以对抗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

猪肉涨价是当前中国的一个热点问题。今年中国猪价猛涨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涨幅突出,远超过作为养殖业上游产品的粮食;二是一年多来猪价始终保持在高位,没有出现人们预料中的周期性回落。“猪价大幅领涨”的现象。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农业的薄弱环节及深层次矛盾,而另一方面与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养猪业不无关系。

试想一下,如果一旦这些以股权方式进入的外资,在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常时期套现流出,中国养猪业原生态产业链会是什么样子?育种技术相对落后且零星散户资金不足,如何抵挡资本雄厚的外资进入?究竟养猪业是中国产业被外资介入的新突破口,或仅仅是一个与其他投资项目类同的投资新热点?

这的确值得我们深思。当然,从短期来看,中国养猪业还大可不必高呼“狼来了”,因为养猪业低集中度的特点以及庞大的市场规模,使得外资无法在生产源头实现垄断。不过,对外资欲控制中国养猪业的行为也不能坐视不理,需要政府在总量上对其进行一定控制。一旦养猪业上游或下游被外资逐渐控制,猪肉价格肯定会受制于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