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目前,用屡战屡败来形容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关于举债上限的谈判再合适不过了。无论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最后期限,还是两党在7月23日加班加点展开谈判,均以失败告终。最后,奥巴马不得不无奈地承认,美国有债务违约的可能,但他强调,有信心国会和白宫最终达成共识,不会违约。

观察家警告说,如果两党谈判破裂,无法在8月2日大限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面临的冲击绝对不亚于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确切地说,美债违约看似是美国人的事,但由于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买主”,中国人的神经不由自主被牵扯。因为一旦美债违约,中国将成为损失最为惨重的国家。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尽管近期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而三大评级机构纷纷警告称,一旦两党谈判失败并导致美国违约,则可能下调美国评级,届时美国国债的价值将大打折扣,但国内部分经济学家却逆潮流而动。在他们看来,即使美债违约,中国也应继续增持。

7月20日,英文版《中国日报》援引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董裕平的话报导称,尽管海外投资者或面临美国债务违约风险,但短期内中国不应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因希望美元汇率稳定,中国政府除了继续购买美国国债以外没有什么其他选择;而且鉴于中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美国国债依然是市场上流动性最强的投资品。

董裕平的观点似乎得到了官方的认同。在美债违约风声劲吹时,中国5月份仍增持了7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使其购买的美国国债总额升至1.1598万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暗示,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海外持有国,在明知美国若违约而将遭受大幅损失的情况下,依然连续增持美国国债,表明其对美国将避免违约抱有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7月18日发表的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学家或央行的顾问们,预期美国将能够解决债务上限僵局,不致引发违约,中国对美国将避免债务违约自信满满。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对《金融时报》表示:“如果他们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还能维持下去吗?两党只是在玩政治游戏;他们不提高债务上限的几率很小。”

我们从中可看出,国内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似乎不相信美国会发生债务违约的问题。甚至有人还认为,购买美国国债仍是中国打理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十分安全的投资方向。然而,他们的这种想法是非常天真的。美国国债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品种,各外汇储备国和金融机构所持有的最大债权。但当美国经济都自身难保时,美国国债还有多少价值呢。

有迹象表明,美国市场上真正的买家在不断退场,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号称“债券大王”的比尔·格罗斯,近期宣布清空旗下所有的美国国债。这条被很多人忽视的消息,其实传递了一个重要信号:美国国债的30年牛市结束了。如此说来,持有美国国债将发洋财的“美国梦”是否会演变为“美国噩梦”,已是路人皆知。

美国目前欠下了14.28万亿美元的国债,况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如果美国国会不能如期提高国债的上限,除了引发市场对美国国债可能违约的担忧,还将引发短期内市场抛售美国国债,进一步引发欧元、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的反弹。因此,美国国债已不算是一个投资品种的选择了,在美国大开印钞机、执行0到0.25的超低利率水平下,中国目前的美元资产缩水已经成了定局。

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经济将会被美债务危机所绑架。美国欠中国上万亿美元债务,随着美国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不断膨胀,美国政府真正的偿债能力和偿债意愿越来越具有不确定性。如果美方设置障碍,甚至拖欠如此巨额的债务不还,就犹如在战争中使用原子弹,这让中国这个最大的投资者想过安宁日子都难。

由此可见,如果美债违约,中国对美国国债仍不弃不离,甚至像今年5月份那样增持的话,这无疑是一个下下策。话又说回来,中国已经掉进美元的陷阱里去了,难以自拨。中国现在持有的1.1598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是一笔巨大的数字,即使中国想要抛盘,除了美国赎回,还有哪个国家有能力来接盘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