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今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愁云惨淡,迫使一些中国投资客持币观望,不敢轻易下手。然而,这给美国一些房地产开发商以可乘之机,近期他们频频向中国人发送手机短信,还派人到中国举办置业讲座,让中国投资客到美国买土地。

7月中旬,一场美国土地的秒杀活动启动,吸引了千名中国人报名,近500人参拍。此次参与活动的21幅地均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格林布尔,由该州的一开发商拥有,单幅地块土地面积在1000平方米左右,市价约为50000美元。每幅地均以1美元起拍,8800美元封顶,以吸引关注度,而另外20幅地块参加团购,团购最低价19988美元。

1万美元不到的价格,折合人民币约5多万元,就可以去美国当“地主”,真有这样便宜的交易?有人作出回应说,此次合作的美国开发商在金融风暴后缺乏资金自己开发,原本希望能在中国找到一个房产开发商将整个项目包下来,后来考虑到中国开发商没有这样的经验,就干脆将这些地块拿来“零售”。

不过,虽然价格看似便宜,同时还有一个美国“地主”的美丽光环,但是想做一个美国“地主”并非是一帆风顺。如果一个中国投资客要获得这幅土地,除了8800美元的土地款,还需支付律师费、产权调查费等,总额约5000美元。这还仅仅是第一笔费用,如果一直不使用的话,还需要支付最少3年的地税(土地价格的1%)。

近十年来,为吸引外资,美国政策允许外国人到美国买地。而美国一些开发商对中国投资客声称,美国土地与中国土地的最大不同在于中国的土地只有使用权,而美国土地是属于私有财产,包括地上和地下的资源都属于拥有者,并且可以自由买卖。尽管美国开发商信誓旦旦地称,买到了美国的一片土地,就能当美国“地主”,就等着发洋财。但前车之鉴,也许会让人警醒。

为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1992年美国人司各特·摩格异想天开,向外国人出售“美国土地证”——买家将拥有一平方英寸美国土地。他跑遍美国50个州,在每个州买一英亩土地,分解成“美国土地证”,每份土地证含50个州的每州一平方英寸土地,土地证印制精美。

这个商业发明演化成“拥有一片美国”的主题活动,仅在中国大陆就销售10万份。有些地方还出现恶炒现象,甚至被某些中间商操作成骗局。当时,司各特·摩格也像现在的美国开发商一样一再保证,这一平方英寸土地受美国法律保护,但最终花钱获得的土地既无开发价值,也无利用价值。

这件事告诉我们,花几十万甚至几万元在美国买地,是不是就能安心当一个美国“地主”?答案是否定的。作为一个要投资境外房产的人,首先必须了解美国土地或房地产交易的法律法规如果中国的投资客是为了传给子孙,要考虑高额的遗产税问题。即使买了一块地空着,那么每年还是要交税。例如美国联邦法律对“非美国居民外国人”的房地产遗产税高得惊人,任何超过6万美元的资产要被课以35%至45%的税收,还要加上地产税和各种管理支出。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美国“地主”看上去很美,但是否得到回报或收得回本钱,也许很难预测。确切地说,有些东西虽然美好,但不一定每个人都能拥有。不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美好的梦,在梦里有很多虚幻的东西让我们失去理智,但梦终究是梦,总会有醒的一天。现在,一些中国人手头有了几个钱,什么都想得到,前几年甚至出现了一个笑话,有的中国人花大笔钱,去买美国人出售的月亮土地,但最后才发现是一个骗局。

其实,此次美国土地的秒杀生意的策划者,大部分时间都在招揽中国投资客,“一平方英寸土地”最终止于1万多元人民币的天价,卖家、炒家均“满载而归”,只剩最后接盘的人如梦初醒。因此,有人怀疑,所谓美国开发商出售土地给中国人,是美国人卖月球土地的翻版,并没有任何法律效力,介入其中是否受骗上当,谁也说不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