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在一份报告中做出了一个惊人预测: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时间为2016年。这一速度快过人们先前的预想,此前,多数分析师认为美国让出最大经济体地位将在数十年后。根据这份报告推算结果,中国经济总量将于2016年从现在的11.2万亿美元上升至19万亿美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8%。

与此同时,皮尤全球态度调查7月14日发布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领先超级大国”已经得到越来越多国家民众的认可。相比之下,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则为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表示担忧。这种看法在西欧尤为普遍,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至少有60%的受调查者认为中国最终会取代美国。

自2010年底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后,中国何时会超过美国的预测一个接着一个,许多国外机构把这个话题炒作得热闹非常。这些看似可笑的预测,也许在许多中国人看来,无疑是亲切而振奋的,你不能说这种“奉承”有多少的恶意,不过如果信以为真,则可能会陷入尴尬的苦恼。

不过,这当中也有不同声音。《中国崛起》一书的作者施米特认为这种预测“低估了美国的制度优势”。对于中国可能过于乐观。美国的历史上有过许许多多的衰退危机和风险,但美国的制度有很大的灵活性,总是能够摆脱危机,保持增长。人们在看待中国的时候则可能过于乐观。经济发展从来都没有直线进行的。虽然经历了金融危机,但美国的经济要素从量到质都稳居世界鳌头。

施米特的分析是比较客观的。站在今天来展望,2016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预测显然是不可能实现的。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世界许多经济体的快速发展,美国的经济地位和经济占比相对下降。1960年美国的GDP占世界的40%,到2008年约占23%。1960年美国商品出口约占全球的l6%,而到2010年已降至8%。但美国的经济总量仍是世界第一。

事实上,即使到了2016年,中国人均GDP约为13720美元,而美国的人均GDP为57330美元。2010年美国GDP总量达12万亿美元,等于中国、日本、德国三国总和。尤其在各种经济指标面前,美国经济量的相对下降并不是问题,其他国家的增量并不必然提高其发展质量,而美国的质量指标并无衰落迹象。

那么,为什么国外机构总是喜欢将“中国超越美国”当成一个话题来反复讨论?答案可能有好几个,一是没话找话,跟中国“套近乎”;二是自我的警觉;三是希望以此话题达到某些战略目的,如逼迫人民币升值、加速中国垄断市场的开放速度等等;四是众多预言中的一个,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西方媒体曾无数次预言日本、欧盟甚至印度将超越美国,中国无非是这些假想对手中的一个。

有一个突出的例证是,美国政府要增加军备预算,中国将超过美国,对美国形成威胁就是一个很好的借口。一般来说,只要政府提供中国的相关数据,美国国会就会下令展开调查,然后国会议员援引调查结果,以此来证明有必要购买更多的武器。这是一个游戏规则。因为有了“中国威胁”这个观点,美国五角大楼就可以大幅增加军费预算。

当然,随着国际力量格局的变化,人们会看重、甚至放大中国力量的崛起。因此,国外机构预测中国超美不排除有“捧杀”中国的因素。中国GDP在10年或者20年之后超越美国,这是有可能的事情,但GDP总量超过美国并不见得综合国力就一定强过美国,更何况我们的人均GDP还是人家的几分之一。

因此,千万不要相信“中国五年超美”、“领先超级大国”这些预测,我们还是回到现实中来更好一些。其实,中国要达到美国目前的水平,至少要经三个阶段:第一是经济规模,第二是科技实力,第三是民生质量。现在,中国仍处于第一阶段,只能说经济规模上去了,但后面还有很多路要走。即使中国还能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中国未来可以在许多方面参与全球事务,但并不会对美国的地位构成实质性威胁,更不可能取代美国。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