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对伊拉克来说,2011年也许是一个分水岭:按照伊拉克与美国签署的协议,在今年内,仍滞留在伊拉克境内的近5万美军将撤离。而应伊拉克政府的请求,中国将加大投资力度,除开发石油外,还将介入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正如此,伊拉克总理马利基7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的访问,尤其引人注意。

马利基在离开中国之前接受媒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世界经济大国,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伊拉克市场当中。当前,资金问题是制约伊拉克重建的重要因素。据了解,伊拉克向中方提出的方案是:一是加大投资力度,开采更多石油以供出口;二是建立一个援助基金,帮助重建伊拉克,三是希望中方提供低息贷款,恢复伊首都巴格达的交通设施。

马利基自担任总理以来的首次访华,被坊间认为对中国是一个极好机会。因为通过他的访问,可以弄清伊拉克政府的意图,特别是美军于今年内撤离后,中国是否取代美国在伊拉克的存在。鉴于伊拉克在中国能源供应布局当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东地区今年年初以来频繁的动荡局势,中国将会仔细考虑伊拉克有关重建基金的请求,并希望以此扩大在伊拉克的能源供应渠道。

但是,中国与伊拉克的接近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中国没有参加美国领导的入侵伊拉克行动,也没有参与此后在伊拉克进行的血腥军事争斗。但在伊拉克向外国投资打开大门的时候,中国却是受益者。过去两年,中国在伊拉克石油部签下的11笔油田开发合同中,中国公司参与了其中的三笔,而只有两家美国公司拿到了这些合同。

的确,这两年,中石油、中石化等开始进入伊拉克市场,也拿到了一些石油开采的合同。例如中石油在伊拉克中部阿达卜油田的项目已于今年6月下旬投产。中石油还签署了与英国石油公司联合开采伊拉克最大的鲁迈拉油田的合同。由于石油收入已经占到伊拉克国库收入的90%以上,对于希望通过扩大生产来实现经济复兴的伊拉克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伙伴。

一个突出的现实是,作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石油消费大国,中国目前50%以上的石油需求不得不依赖进口,这种尴尬的产业现状,已经达到了影响国家经济安全的程度,进军海外特别是石油资源丰富的伊拉克是不得已而为之。中石油等中国企业正按照政府制定的海外投资政策,逐渐加大对伊拉克的投资。

确切地说,美国对中国进入伊拉克十分警惕。众所周知,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主要是受石油驱动。2003年6月,在伊战爆发后不久,小布什政府的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就对媒体表示,石油是美国发动对伊作战的主要原因。当问及为何美国在处理朝鲜问题和伊拉克问题上有区别时,他表示,最大的区别是朝鲜和伊拉克所潜在的经济性,我们必须发动伊战,因为伊拉克到处都是石油。

如此说来,那些认为美国对伊战争只是消灭萨达姆并非以石油为目的,恐怕是一叶障目。诚然,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不是出于保障美国能源安全的目的,因为美国可以从其他多种渠道获得石油。美国凭借其强大的军事力量,要保障全球石油流向美国并不困难。但是,伊拉克在中东处于重要战略地位,要美军彻底离开伊拉克,美国岂能善罢甘休。

一位伊拉克问题专家认为,虽然美国与伊拉克有协议在先,但美军届时根本不可能完全撤离伊拉克,因为撤离就等于把自己通过战争赢得的“红利”拱手让给他人,特别是让给中国,这让美国很难接受。这位专家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一个新的动向是,美国新任国防部长帕内塔7月10日突访伊拉克,他访问目的是要向伊拉克确认,希望伊拉克政府允许美军留下。目前,伊拉克政府对此没有任何反映。

不过,国际上的许多事都是变变幻莫测的,一些事情往往是在最后一刻发生变化的。因此,我们对美军是否撤离伊拉克不要过于乐观。退一步说,即便美国的军队已撤离,但他们不会削弱自己的地位,特别是不会让给中国。根据伊拉克政府2007年和美国、英国石油公司签署的石油合作协议,事实上大部分石油收益都被这两个国家拿走了。因此,今后中国在伊拉克的石油开发中,能获得的份额将是屈指可数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