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份的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了6.4%,创3年来新高。一些观察家表示,这个水平可能代表了中国2011年的最高水平,今年下半年价格上涨会放缓。在美国彭博新闻社对19名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调查中,他们对中国通胀水平的中位数估计是6.2%。但现在实际情况超过了他们的估计。国家统计局网站7月9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生产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7.1%。


       部分经济学家仍不由自主地认为,6月份已迎来今年CPI的峰值,由于翘尾因素、海外输入性因素、自然灾害因素和前期经济减速等诸多影响,预计从7月份开始CPI同比将迎来向下拐头。究其原因,是宏观调控政策使得M1回落,流动性带来的通胀压力明显控制,输入性通胀压力也在降低,6、7导致物价上涨的猪肉价格会趋于回落,预计下半年的CPI会从6月份的高点,下降至12月份的4.4,7月份大概会在6.3%左右。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指出,6月通胀难言见顶,自2010年7月至今绝大部分月份的CPI环比(除去年9月略低外),都高于正常月份的水平。从环比观察,仍未见到CPI出现下降苗头。目前非食品物价环比上涨势头并未显示出放缓迹象,未来环比涨幅持续高于历史同期仍是大概率事件。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及近期食品细项走势,预计7月食品环比较6月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
 

的确,按照中国过去的经验,一般在每年的5月劳动节假期之后,6月物价往往会环比下滑。而过去10年来,6月物价平均环比下滑0.6%。因此,此次环比上升显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从CPI指数的分类数据分析,本轮通胀仍然由食品价格领衔,从年初的大蒜、绿豆价格上涨,到之后的生姜飙涨,接下来大豆、棉花和食糖价格骤然上升,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表明价格上涨的压力是显著而全面的。


       更为重要的是,预期虽然发生了变化,但现实中的压力却没有明显释放,特别是猪肉价格的回落还未见动静。人们注意到,6月猪肉价格同比大涨57.1%,对通胀率贡献达到21%。由于劳动力、土地、饲料等价格提高,大大压缩了养猪的利润空间。目前政府尚未进一步出台新的补贴政策,也将使今年的养猪户补栏周期延后。下半年猪肉价格涨势虽会由于生猪供应量触底回升而有所遏制,但不断上涨的饲养成本和一季度尚未明显放大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则预示着下半年猪价仍将在高位运行。


       而一些前期受抑制涨价的因素最近又出现新苗头,如食用油的价格上涨。据报道,北京市一些大型超市证实已接到鲁花花生油提价通知,幅度最高的接近7.6%。这意味着国家发改委2010年年底以来对食用油企业的限价令被打破,食用油企业的跟进无疑会抬升CPI构成中的某些数值。
 

除CPI上升之外,国内资产价格也出现了快速上升。自今年年初开始,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就开始超过两位数,到了4月份,房价同比涨幅达到了12.8%,创下有此指数以来的新高,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高点,此后,尽管政府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一系列的紧缩性措施,但房价仍然表现坚挺,从4月以后,尽管房价同比涨幅出现了小幅下滑,但月度环比数据却鲜见下跌。


       尽管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力度很大,也出台了不少政策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鉴于许多地方在调控中出现资金短缺,大量中小企业停产或倒闭。这不得不引起政府高层的注意。一个突出的例证是,日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一次演讲时表示,中国能够容忍经济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定程度的通胀。周小川的讲话传达了一个信号,说明中央银行正在逐步放松控制通货膨胀的政策,今年全年甚至明年的CPI数据仍不会太低,甚至会再创历史新高。
 

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通胀已见顶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就现实而言,通胀是无法避免了,更不要说目前通胀已经见顶了。问题是,能把通胀控制在什么程度上,政府决策层似乎是措手无策,不知道该怎么做,想等等看,但这具有很大的风险。实际上,政府决策层既想控制通胀,但又想保住增长,既要马儿跑得快又要马儿不吃草。这行不通吗?答案是否定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