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在最近几周里,中国从自己的外汇储备中大批量的出售美元而转购欧元。美国银行/美林对资金流进行的分析显示,中国的货币监管部门一直都在净卖出美元,并将资金转投了欧元。中国每昼夜至少出售了近20亿美元,而其中的三分之一转为了欧元。

观察家指出,中国拥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全球首屈一指,中国有理由成为全球金融界重要的玩家。这个新玩家,不仅可以确定世界经济的气候,而且对政治方面的决策也可能产生影响。不过,对于这个新玩家而言,将面临美元和欧元的双重夹击,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打一拉。

实际上,中国正置身于“美元圈套”或“金融恐怖主义的平衡”中。一个突出表现是,中美在货币问题存在纠结。中美的汇率之战本质上是一场国与国之间的货币战争,是美国货币政策、双方的汇率政策、中国货币政策之间的较量。实行弱势美元政策、持续降息、推动人民币升值是美国在这场战争中的主要行为方式。这场金融攻势的目的是以温和的方式,逐步削弱中国经济,从而瓦解中国成为美国竞争对手的能力。

美国人为什么不能容忍人民币与美元固定汇率?除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逐年加大这个原因之外,美国显然还希望通过压迫人民币升值来达到损害中国商品出口竞争力的目的。美国希望看到人民币随着美元一起跳舞,就是你升我降,让中国外贸遭到严重打击。美国为什么这样做,归根结底是因为“一山不容二虎”。想想看,如果人民币也和美元一样稳定,人民币不就超过欧元成为世界的“第二货币”了。

回过头来看,欧元从诞生那天起,欧洲这样做是打算让欧元成为与美元平起平坐的世界第二大货币。在法国、德国的推动下,欧元区范围逐渐扩大。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自2010年以来,欧元区遭遇了严重危机,希腊和爱尔兰先后成为导火索,葡萄牙、西班牙也岌岌可危,甚至引发存亡之忧。

目前,欧元保卫战已打响。欧洲人知道,靠美国拯救欧元不现实,况且美国也没有这个意思。这时,欧洲人只好把眼光转向了中国。德国《商报》日前发表的评论认为,中国肯定会去救欧元,这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因为中国出手相救,就会使欧盟和美国划清界限,倒向自己。这一招在美国(截至今年3月,中国持有1.1449万亿美元美国国债)那里没试出来结果,现在该换向欧洲去试试了。

国内部分经济学家与之“共舞”,称中国拯救欧元,就等于在帮欧洲,中国有充裕的外汇储备,具备了拯救欧元的能力,人民币加上欧元是可以挑战美元霸主地位的。如果中国袖手旁观,美元此番势将欧元“打残”,欲重夺货币霸主地位,确保美元目前不断下降的国际地位,也给人民币国际化敲响警钟。

然而,这些经济学家却不明白,中国挽救欧元以及欧洲债务深重的国家的成功率不会高于50%。因为欧洲大多数国家已无计可施。由于欧债危机将持续漫延,一些欧洲国家出现新的巨额赤字、贸易壁垒与贸易逆差、失衡的经济结构等,决定了欧债危机对中国购买欧债的风险充满了不确定性。

尤其是,中国如果出手拯救欧元,将付出极大的代价。一方面美国人会从中作梗,如果中国增持欧债,势必会减持美债,美国为此不会善罢甘休,它会向中国施加更大压力。二是欧洲的欲壑难填。除了争取中国购买更多的欧债外,欧洲还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吸纳中国的资金。2010年5月,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设立一项高达7500亿欧元的危机应对基金,其中,IMF将提供2500亿欧元。由于中国在IMF的份额已升至6.19%,由此将分摊155亿欧元的额度。

这说明,中国做美元与欧元的玩家将得不偿失。况且,欧美债务市场对中国这样级别的玩家来说不值一提。根据中国的现状和国情,其财力应主要放在国内,解决国计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中国不应该也没必要充当欧美债务市场的活雷锋。如果欧洲的经济火车头熄火,则中国不可能独力拯救欧元,届时,中国在欧债上获得太低的利率而成为冤大头。更为严重的是,如果危机加据,中国购买的欧债还将面临有去无回的局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