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据6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与4月份相比,5月份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增加了6个,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7个。这些数据显示出全国房价虽未如人所愿普遍下降,但仍在缓慢降温。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预测,到2011年年底,国内房价可能下跌10%。

但是,一些持非传统观点的经济学家对10%的降幅并不满意,他们大胆押注中国房价将下跌50%。“四五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房价要跌40%至50%。”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日前对媒体表示,中国市场其实并不缺房,有统计表明,目前存量房高达160亿平方米。中国已进入房地产熊市,将持续5年左右,大城市的平均房价很可能会下降一半以上,土地价格将下降更多,部分省市的价格甚至可能下降80%以上。

这位经济学家对房价将下跌50%的预测令一些观察人士百思不得其解,甚至质疑其可信度,认为他明显带有想当然的意味。房价下跌50%这个数据是否源于精确测算,以及预测是否奏效?现在以及今后几年诸如货币政策的调整、楼市调控的加码之类变量,都带有很强的不确定性。有人甚至认为,部分经济学家这样预测房价,与其说这是学术研究和学术纷争,还不如说是“认真的扯淡”。

不过,假如认为公众对经济学家有关房价预测的审慎态度,更多体现出了公众的理性,恐怕同样是一种误读。不可否认,房价预测这个难题,其实不可能到了经济学家或研究机构那里,便迎刃而解。然而,预测的准确与否是一回事,公众对于价格预测的反应,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应预测的认同度与支持率。

其实,公众期望房价大幅下跌,是否南柯一梦,最后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还是会真的如同2008年一样变成现实?其实,在2008年时候,很多城市房价下调幅度都超过了20%。这回,奇迹是否能再次上演呢?谁都无法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目前有这样一种说法,即从实质上讲,我们的房价已经降了10%了。其依据是,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5月份CPI同比增长5.5%,再加上现在开发商普遍实行的3%至8%打折空间,已经差不多有了10%的降幅了。

印象中,这几年诸如什么“中国楼市已进入拐点”、“中国房价将下降20%,甚至更多降幅”之类的话着实没有少说,但结果又如何呢?经济学家们那些被善良公众一次次相信的预言一次次被证明是谎言,房价在他们一遍遍喊跌之后一遍遍上涨。倒是大家都很不待见的“任大炮”同志说的话总能成真。

观察政府近几轮房地产调控,我们发现其实质有两点:一是抑制投机,二是抑制过快上涨。真正打压房价的决心不大或者说根本就没有,否则,以政府目前手中的资源和各项能力想让房价降50%都是很轻易的事情。

事实上,当房价多年调控的后果竟然是不断飙升,甚至在史上最牛调控政策出台之后,房价依旧坚挺,涨价也依旧继续,房价看空者们的信心恐怕早已在这个过程中被消磨殆尽。连最牛调控都无济于事,房价究竟还有哪些下降的理由,更是令“看空者”冥思苦想也找不到了。

如此说来,谁在押注中国房价下跌50%已不重要,关键是公众对以及“预测房价下降”的可信度有多大,其实并非不希望房价下降,而更多是缘于看不到房价下降的希望,甚至是房价调控的屡屡无功而返,让公众产生了“调控疲劳”罢了。人们也许会相信今年中国楼市会有所调整,但调整的幅度很难超过10%。

当然,那些押注房价下跌一半的经济学家坚信“政府会动真格的”,其理由是,中国楼市是一个随时会引爆的泡沫,房价下滑是大势所趋,政府将无法在经济增长不出现严重放缓的情况下遏制通货膨胀,因而只能让房价无限制地下跌。然而,这只不过是在自欺欺人而已。其实,政府所做的调控政策和措施,只是在寻求房价的稳定,让其原地踏步,耐心等待物价上涨追上它的那一天罢了。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