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欧洲金融稳定机构执行长雷格林近日表示,中国对为救助葡萄牙而发行的债券标售“很有兴趣”,中国将继续大手笔购买葡萄牙国债,以帮助欧洲财政弱国度过时艰。由于该机构发行债券拥有AAA评级,与高风险的主权国债(如爱尔兰、葡萄牙和希腊)不同,意味着中国政府仍然希望将投资集中在较为安全的资产种类,而非高风险资产。

雷格林披露的信息得到了中国官方的认可。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17日表示,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一直在增持欧洲债券。事实上,拥有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的中国,也许能够帮助那些卷入财务漩涡的欧洲国家。所以当债台高筑的欧洲求助无门时,中国立刻站起来,帮欧洲扛起了一些债务烂摊子。

近年来,伴随着购买更多以欧元计价的主权债务和投资欧洲各地的基础设施(从波兰的高速公路到罗马尼亚的电网),中国正在增强其对欧元的支持。不过,由于欧债危机仍在持续漫延,一些欧洲国家出现新的巨额赤字、贸易壁垒与贸易逆差、失衡的经济结构等,这也决定了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充满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为什么中国还要继续购买欧债,并将加大其购买力度。有分析认为,中国这样做至少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是分散中国对美国国债的过度投资。继美国联储局之后,中国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国。虽说现在有债务问题的是欧洲,但谁能保证美国他日不会重蹈覆辙?需知道,美国现在负债高达14万亿美元,而且持续的高失业率会使情况变更坏,所以中国有需要购入欧债,以分散她对美债的投资。

另一方面,中国借购买欧债来保障自己的经济。如果中国要维持经济稳定,除了要顾及国内的发展外,还要得力于国外的经济环境。假设欧洲被债券问题拖垮了,那么美国自然不能独善其身。在欧美两大经济区陷入低谷后,亚洲也难免会受波及。中国购买欧债正要避免这一切发生。

许多迹象表明,中国投资欧洲的意愿成为了欧洲债务危机主要缓冲。中国将在葡萄牙纾困债券中充当“大买家”,其购买份额占相当大比例,这无疑给债信危机肆虐的欧洲送去了大力神牌“定心丸”。希腊等欧洲国家2010年以来一直争取中国协助,解决债务危机。而中国持有的西班牙国债已由2009年的60亿欧元增至现在的250亿欧元,相当于西班牙外债的12.5%。

向来被欧洲人看轻的中国,目前成为欧洲一些国家翘首盼望的救星。欧洲陷入经济危机,急需资金摆脱困境,中国赶着去救火,是帮助他们渡难关。因为中国购买欧债,等于对欧洲雪中送炭,但中国能否获得欧洲的赞同,还是最终血本无归呢?这样的结果现在还难以预测。不幸的是,据有关专家预测,中国购买债务深重的部分欧洲国家的国债,其成功的可能性不高于50%。

有一个现象引人注意。欧洲一些国家既想享受中国的免费午餐,但又对中国加以提防。换句话说,虽然他们希望中国掏钱相救,但内心却充满警惕和提防。欧洲一些政界人士指出,中国购买欧债,不能与解除对华军售和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挂鈎;欧盟官员近来呼吁成立类似美国的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阻止中国收购欧洲企业。

这反映出一些欧洲人并不欢迎中国购买欧债。例如德国《世界报》在一篇题为《危险的依赖》评论声称,“欧洲让中国大肆购买欧债,应小心陷入对中国的永久依赖。”既然欧洲人存在这样的心态,中国购买欧债就太不值得了。更重要的是,根据中国的现实以及国情,中国没必要去充当欧债的“救世主”。

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西班牙、希腊等则是发达国家。从常识看,从来是富人借钱给穷人,但为什么中国却愿意借钱给比自己富裕至少10倍的这些国家呢。这无论如何都是说来过去的。虽然外汇储备是中国人制造的商品卖给外国人赚来的,但为何不用来提高国民待遇,促进国民消费,却大量购买欧债,供给外国人消费呢?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