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平静表面下的漩涡往往比疾风骤雨式的灾害更加具杀伤力。有人形容,眼下中国的中小企业如同在温水锅中煎熬的青蛙,他们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海啸过后,如今又面临更加艰难的困境——融资难、赢利低。虽然部分中小企业拿到以订单,但由于缺乏资金支撑,只好放弃生产甚至关门歇业。

自2010年10月中国货币政策由“宽松”转为“稳健”以来,央行已4次加息,9次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截至目前,已升至21.5%的高位。正如此,银行开始“惜贷”,特别是对企业“嫌贫爱富”趋势又有所抬头。

具体来说,就是有的国有大企业钱很多不知道往哪儿投,而有的中小企业又急缺钱找不到钱,有的企业因融资链紧张不得不缩减规模关门停业;就在有的小企业不得不缩减规模时,一些大企业却并不缺钱,继续买楼买地搞开发;在制造类商贸类传统工业行业整体“求资若渴”的同时,投资类领域资金却相对充裕。

虽然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有一定要求,但现在整个信贷额度是一个大盘子,信贷资源很容易被大企业挤占,这其实也反映了当前无论是总的信贷额度紧张还是宽松,而中小企业的信贷却一直都出现紧张的现象。事实上,主要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的大门比以前关得更紧了。

以浙江省为例。该省银监局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浙江省主要银行机构信贷规模同比较去年下降了12%,其中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规模比去年下降了60%以上。与此同时,银行目前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30%左右,当前,整体融资成本都在上升,比如今年第一季度,部分银行的贷款中按照基准利率以及上浮利率发放的贷款占比达到80%以上。例如交通银行目前对于多数的中小企业提供的贷款率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20%至30%。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只好选择民间融资。但民间融资成本高,让一些中小企业望而却步。据温州市人民银行监测,一季度温州民间借贷综合利率单季上涨11.91%,比2010年第四季度涨幅高8个百分点,中小企业不管是向银行贷款也好,还是向民间“高利贷”借钱也好,其利息的大幅上升让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大幅增加。

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为9.6%,但前两个月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亏损面高达15.8%,同比扩大了0.3%,中小企业亏损额同比则上升了22.3%。陷入生存困境的主要原因是,多项成本上涨等因素导致有市无价、有单无利的现象普遍存在,成本上涨“吞噬”了企业利润。

还有一个现象是,目前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出现了大批的中小企业关门停业,据说他们并非都是因为资金紧张所致。除了有部分中小企业可能属于融资渠道不畅而关停外,也有一部分企业的关停属于市场的正常调整,还有一部分企业是因为出口环境恶化订单减少而致。

业界人士称,现在许多地方的中小企业面临的情况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糟糕。当时是订单一夜间突然消失,死了也干脆,现在订单倒有,但原材料、劳动力、汇率、资金等多座大山一起压来,一下子死不了,活着又看不到希望,这种“温水煮青蛙”式的煎熬,让很多中小企业痛苦不堪。

如此看来,在当前严峻的金融局势面前,众多中小企业似乎已没有多少活路。这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众所周知,中小企业被称为“最活跃的经济细胞”,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上缴税收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左右,提供了近75%的城镇就业机会。

我们承认,市场有自身发展的规律,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一样也有自身发展的规律。但政府应采取相关措施,让资金进入到应该进入的领域,在融资方面给予中小企业更多的平等机会,如果赚钱的领域都能向中小企业放开,自然就不会出现资金扎堆到投资品领域的现象,更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漫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