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之争趋于白热化、公开化。5月24日,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南非等“金砖五国”驻IMF的负责人联合挑战IMF总裁一向由欧洲人担任的“潜规则”。“金砖五国”驻IMF执行董事当天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批评欧洲高级官员暗示斯特劳斯-卡恩的继任者将来自欧洲。

联合声明表示,关注到近期欧洲高级别官员公开表态称IMF总裁依旧要由欧洲人来担任,并推荐了候选人,“金砖五国”对此表示关切,这些表态与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2007年的立场相矛盾,当年卡恩获任IMF总裁,容克称“IMF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是由欧洲人来担任了”。

不过,“金砖五国”在这次重要磋商中,并没有推荐具体的IMF总裁人选。目前“金砖五国”在IMF总裁人选上态度算不上统一,中国和印度均未正式拥护任何候选人,俄罗斯在早先表示支持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马申科,巴西则表示会考虑一下欧洲的候选人,而南非则有着自己的候选人——南非前财长曼纽尔。

其他新兴国家也有自己的盘算,墨西哥推选了本国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腾斯,而泰国和菲律宾则支持新加坡财长尚达曼,一些穆斯林国家认为土耳其前经济事务部部长德尔维斯可能担当此项重任。虽然这是新兴国家或发展中国家酝酿的候选人,但每一位候选人背后都缺乏共识性支持。

观察人士注意到,中国至今没有推荐本国或其他国家的人选。相比官方的态度,国内的专家、学者们更热衷于讨论,认为现任IMF总裁助理、中国央行前副行长朱民有条件代表中国参与IMF总裁竞争。当然,朱民如果要成为候选人,需要大量的运作和外交努力。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大家不必对中国人出任IMF总裁抱有不切实际的希望。

其实,在推荐IMF总裁人选上,目前新兴国家或发展中国家更像是一盘散沙,基本上是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这与欧洲国家形成鲜明对比。欧洲国家跳出“遇事就吵架”的怪圈,迅速统一欧洲的IMF候选人,显露出罕见的效率。法国总统萨科齐、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等欧洲政要也纷纷表态,支持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作为欧洲唯一候选人,参与IMF新总裁的角逐。

这一举动表明,欧洲不会放弃IMF总裁人选,在他们看来,欧洲无法相信新兴经济体能顾全欧洲和美国的金融利益。德国一家媒体认为,从人均经济实力来看,美国、日本、欧洲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而国际金融体系也是欧洲人开创的。世界一直在快速变化,但一些老牌机构拒绝改变。当卡恩辞去IMF总裁时,欧洲领导人却坚称其继任者必须还是欧洲人。

尽管到6月份IMF新总裁选举时,除拉加德外,届时还可能有一至两人与她竞争,但由于欧洲、美国在IMF的合计份额超过40%,再加上日本、加拿大的份额,稳超51%,而即使“金砖五国”能够集体行动,加上其他一些新兴国家,其份额都加起来也无法挑战西方推荐的候选人。

确切地说,此次IMF总裁之争只是一个表象,实质的内涵正是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的权益之争,就像在气候问题上表现出来的一样。现行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基本上是由发达国家一手建立起来的,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使其实力遭受重创,但在诸多领域的话语份量依然很重。值得一提的是,发达国家为维护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优势地位和既得利益,以各种手段对新兴国家进行分化打压,新兴国家为此吃了不少苦头。

如今,虽然以新兴国家为主体的部分国际组织仍然十分活跃,也发表了大量的宣言、声明或公报,可效果突出的实质性合作却比较少见,难以形成统一立场,有时甚至陷入争吵,这种一盘散沙的局面如果长期下去,对维护自身的利益极为不利。如在此次IMF总裁人选上,新兴国家应尽快调整思路,共同推荐一个候选人,就算是在最后的角逐中落败,但这至少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IMF需要改革,而且应让新兴国家有更多话语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