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在10日闭幕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对中国作出两项承诺,一是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二是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为坊间的首条新闻,从而让市场弥漫欢喜的情绪。不过,有分析认为,此次美方只是重申上次的表述,并不代表着有更新的进展。

其实,“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2004年中美就此问题进行谈判以来,美国作出的最积极、最明确的表态,这比在2009年第一轮、2010年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方表态将“很快承认”又有了一大进步。前两次美国提出,将尽快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美国政府随后采取了拖延态度,“尽快承认”变得无影无踪。

以美国此前的一些拖延做法来看,我们不得不怀疑美国此次提出的“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诚意。例如“迅速、全面承认”是否有时间表,如何进入实施阶段。预计这一过程可能5年甚至更长时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不给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带来实质性的进展,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一是可以作为贸易保护的利器。从1995年开始中国就已成为遭遇反倾销的“世界冠军”,这和中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有很大关系。美国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搞贸易保护主义,其采用最多的手段就是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然后根据“规则”,选一个参照国进行比较,以证明中国企业进行了倾销。

二是可以作为谈判的砝码。目前全球有79个国家和地区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其中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少数发达国家。欧盟曾试图解决这一问题,但被美国阻止。的确,如果美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将会为其他西方发达国家起一个带头作用,但美国目前很可能会继续保留手中的这一谈判砝码。

实际上,对市场经济地位,美国实行的是双重标准。最明显的例证是,美国早在6年前就承认俄罗斯为市场经济国家,而俄罗斯尚未符合世贸组织成员的标准。美国的承认会使俄罗斯的经济改革得到鼓励,促使其进一步向前迈进。但是,既然承认俄罗斯,为什么不承认中国?因为中国在市场自由化方面做得要多得多。

答案与市场自由几乎无关,或者毫无关系。这是因为俄罗斯对美国的出口很少——绝大部分为稀有的初级产品,而中国则太擅长推销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工业产品竞争的物品。自中国入世以来,在对外贸易中,“非市场经济地位”使中国成为国际反倾销最大受害国,解决这一问题是中国在面临贸易保护时一直的诉求。

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减少贸易争端,中国的对外贸易就会得到公平的待遇。就像中国加入WTO 一样,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否被世界承认主要是取决于美国的态度。因此,这些年中国十分在乎美国是否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地位。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中国一直谋求撕掉被美国贴上的“非市场经济”标签,致力于把改变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工作提上日程。而由双方联合成立的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工作组6年前就已诞生,但却一直有“务虚”之嫌。

在中国看来,全球已有97个国家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如果美国认同,将会在全球引起“蝴蝶效应”。对欧盟,日本等国家会有较大的带动作用,必然引起一些国家跟进,因为如果不跟进经济政策,可能会引起全球范围、尤其美欧之间的对华贸易竞争,也包括市场压力和国际政治压力。由此可见,美国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

尽管美国向中国承诺将“迅速、全面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这很可能是美国“虚晃一枪”。美国并不想这样做,这也许是他们自身的利益所在,我们也不必把美国的承诺看得太重。

实际上,请求或者等待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没有用的,我们也不必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更多妥协。事实上,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于美国而言并没有什么坏处,尤其是对于美国的消费者而言。但他们一方面享受着中美合作带来的成果,一方面又不愿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