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在日前举行的中美第三次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国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担忧并不如过去几年那么强烈,更为紧迫的双边问题是中国对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的控制与限制。这在中美对话前已有所反应。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以“候任”中国驻华大使身份,强烈批评中国对外国投资设置歧视性的障碍。这种把美方不满之情宣之于口,显然绝非无的放矢。可以说,中美的相互直接海外投资,如今成为两国利益博弈的新聚焦点。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后,中国为吸引外资,对美大开方便之门。30年来,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项目累计达57000多个,实际投资1000亿美元以上。美国通用、福特、摩托罗拉、卡尔迈勒、可口可乐等企业早已落户中国。中国巨大的市场也为美国企业带来了丰厚利润。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每年能从与中国的合作中获取至少800亿美元的利益。

然而,与美国对华投资相比,中国的对美投资却相形见绌,充其量扮演着一个微不足道的配角。来自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对美外直接投资在过去五年(2006年-2010年)里,增长了约25倍。但到目前为止,中国对美历年直接投资存量仅为23亿美元,相当于各国对美直接投资存量的千分之一。

这显然是不公平的。出席此次中美对话会议的中国一位高级官员表示,中方要求美国政府为中资公司提供“公平赛场”。美国官员的回应是,中美“合作”大于“对立”,双方应当和平竞赛。然而,中美真正能够和平竞赛吗?这只是一种美好愿望而已。由于中美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意识形态分歧,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一定是竞争大于合作。因此,美国不会,也很难向中国提供“公平赛场”。

近年来,中国经常抱怨中资公司在美国遭遇法律和机制性障碍,因为美国常以国家安全为由向准备进入美国市场的中资公司施加限制,造成中资公司在美投资之路并不平坦,尤其是高科技产业。最近的例证是,迫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压力,华为公司宣布撤回收购美国3Leaf公司部分资产的申请。

在美国,在判断什么是构成合理的国家安全威胁因素时有相当大的自由度。很难让人相信,由美国财政部管辖的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能在华为收购3Leaf的交易中找到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可靠证据”。虽然美国政界给出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但为何他们对华为的投资感到紧张不安。

美国政界对所谓涉及敏感领域或与安全有关的公司收购非常在意,因为他们已习惯于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2009年,美国信贷危机达到顶峰时,中国企业购入了贝尔斯登和摩根士丹利的大量股权。当时,美国的投资者和立法者们纷纷质疑中国人的意图,有些人甚至力图禁止中国进行更多投资。中国企业购买美国银行的股权,都引起了这么激烈的对抗反应,更别提让华为并购美国公司了。

从历史角度看华为,目前中国的情况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相似,当时日本许多企业纷纷收购或兼并美国公司,这引发了美国政界和经济界不小的恐慌。30多年后,美方又开始担心中国企业大举进军美国了。中美相互之间把并购企业的之间的相互较斗,并不是简单的谁是谁非的关系。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美国,在目前的国际局势发展态势下,已经形成了对角线形式。这是必然的结果。并不是简单的谁正确,谁错误的概念。二者都是针对本国自身利益以及远期战略发展部署,采取的各项措施。作为目前唯一的超级国家的美国,它必须为了维护以及维持自身的地位以及稳定,采取任何可以采取的办法、手段。来打击或者阻绕现实的,可能的任何敌人。

如果把中美之间比喻成足球比赛,就应该有适合“公平比赛”的场地。但中国企业要想进入美国投资,往往对方的竞赛球场不平,中方希望美国对中国企业持开放的姿态,把不平的球场铲平,但困难的是,铲平了这里,其他地方又不平了。事实上,美国政界和商界都希望美国政府用严格的审查制度,把中国企业拒之门外,那么,“公平比赛”又从何谈起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