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跟中国政府较劲对谷歌公司的在华互联网搜索业务十分不利。据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谷歌的市场份额已连续五个季度败给了主要竞争对手百度公司。谷歌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19.2%,而百度公司则高达75.8%。自2010年初首次宣布将部分业务从大陆移至香港以来,谷歌的市场占有率已下降11.8个百分点。

近几年,谷歌在世界许多国家的发展似乎不太顺利,目前已有25个国家对谷歌的服务设置障碍。2010,谷歌的情况变得更糟糕,2月份,欧盟对谷歌的搜索引擎与搜索广告服务发起了一项初步的反垄断调查,其内容包括,谷歌是否在搜索排名中对潜在竞争者实施不公平待遇。3月份,韩国警告谷歌,如果不对其手机游戏内容进行监管,将会受到惩罚。根据韩国有关规定,韩国游戏评级委员会需要对所有视频游戏进行审查和评级。

再看看谷歌在中国的表现。人们还记得,谷歌自2006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借助在自身在全球互联网的影响力,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一直处于飙升状态,2009年第一季度达到35.6%。不过,谷歌并没有珍惜自己取得的成果,顺势扩大战果,而是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与中国政府较劲。谷歌这样做虽然暂时迎合了西方的舆情,会让谷歌在西方社会树立一个极高的政治形象,会大大增加它在西方民众心中的美誉度。

然而,谷歌的做法显然对它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十分不利。2009年以来,谷歌先后经历了牌照门,偷税门,搜狗门,涉黄门等波折。在经受了这一系列波折后,它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10年初,谷歌服务器搬至香港后,内地用户量大减,广告主下调了投放意愿,谷歌逐渐收缩内地企业的国内营销业务。因此,以国内营销为主的诸多合作伙伴和代理商面临合作终止局面。

谷歌多次声称,中国政府没给它更多的市场机会,使其在中国的业务逐渐萎缩。2010年3月,谷歌在美国政界人士的鼓动下,曾一度要起诉中国政府。因各种原因,谷歌最终没有这样做。在这场争斗中,谷歌几乎看不到任何胜算,它也许知道,中国不会做出让步,也不会退缩。

实际上,谷歌十分清楚,要跟百度等国内一些网站竞争难度很大,只有想出奇招才能能改变一切。因此,谷歌一方面打政治牌,给外界造成中国政府对它进行打压,让美国政府出面干涉;另一方面,谷歌声称要退出中国市场,以唤起中国消费者对它的同情,并帮它说话。这些招数看上去不错,但却是下的一步险棋。

一来是任何国家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审查监管制度,这是一个国家主权的表现,不可能因为你是全球互联网新贵就迁就;二来是谷歌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百度,也面临着同样的监管制度和环境,人家为什么多年来就能够一直领先于你谷歌,而且市场份额一直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这自然有你谷歌自身深层次的原因。

其实,谷歌本质上是一个商业性机构,追求利益最大化是其本分。公司的经济利益要永远优先于各种所谓的价值观和政治理念,在真正盈利的状况下,谷歌不会因为那些表面上的理由叫板中方,经济利益不会向政治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让位。

任何一个正常的公司都希望在中国做生意,希望扩大市场占有率,谷歌也一样。但谷歌却两面下注,既想要中国内地这个大市场,然而,又想越过中国的法律,在中国互联网里搞“租界”,这可能吗?虽然互联网无国界,但是网民却是有国籍的,以技术或服务来谈条件,涉及到政治层面显然是不合适的。

这也许就是谷歌在中国市场失败的原因。但这又能怪谁呢,只能怪自己。每个国家都有每个国家的国情和法律,谷歌进入到中国,就应该服从中国的统一管理。就如同中国到美国去办企业一样,要接受美国相关部门的管理。如果中国企业拒绝美方的管理,美方会答应吗?事实上,谷歌市场占有率的多少,我们不必在意,还要由市场说了算。但要记住一点,谷歌要想在中国站稳脚跟,就应当遵守中国的法律,这样做,不仅能赢得中国市场,而且可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反之,则亦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