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2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年一度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不含港澳台)总人口为13.39亿人,2000至2010年平均增长0.57%,比1990年到200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下降0.5个百分点,每年少增长600多万人。而作为中国的邻国——印度,其人口却迅速增长,2010年该国人口达到12.1亿,比2000年10.1亿净增2亿,到2020年,印度人口预计将达到13.7亿,2030年达到14.8亿。届时印度人口规模将超过中国。

中印人口的此消彼长,让印度人喜形于色。在他们看来,似乎人口超过了中国,印度的经济发展将自动超过中国。但印度能否利用其“人口红利”,实现重大的经济回报,从而极大地改变数亿贫困民众的生活状况?答案是否定的。印度潜在的“人口红利”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需要外向经济发展、相应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面跟上,方才能够成为现实的生产力,而即使不考虑印度外向经济发展的水平,在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两个方面,与中国相比,印度都存在致命的缺陷。

实际上,对中印的“人口红利”这一说法,专家们一直存在分歧。有一种观点认为,需要一个国家养的小孩少了,社会负担低,但谈不上红利。这种靠降低生育率来降低抚养比的做法,其实是一个很粗略的想法,因为抚养比又分为儿童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混淆了儿童抚养比和老年抚养比来谈人口红利,这是不对的。

要维持人口相当于上一代不增长也不减少(世代更替),中国的生育率(妇女人均生孩子数)需要在2.3以上。但中国1990年之后就已经低于更替水平,1990年代中期之后只有1.3左右了,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证实生育率只有1.22,2005年1%抽样调查再次证实生育率只有1.33了。

许多国家的经验证明,当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即便没有计划生育,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育率也会自然下降,不需要强制调控。中国大陆目前社会发展水平相当于新加坡、韩国、台湾地区1980年代后期的水平,当年这些地区的生育率只有1.6左右。现在泰国、伊朗、巴西的社会发展水平与中国非常接近,但生育率分别只有1.64、1.4、1.9了。国家计生委的一项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显示,全国生育意愿低下,平均只有1.73。

一些中国人担心,印度人口超过中国以后,印度仅吃“人口红利”就能在经济、军事和社会等领域达到甚至超过中国。实际上,这些担心是多余的。如果要是人口仅仅靠数量,年龄结构年轻就能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话,估计中国人早就天天待在家里面生孩子了,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口生产工厂。

印度指望在人口上超过中国似乎就能把经济搞上去,这个想法是天真的。印度的人口红利还要等多少年,难道现在没有吗?其实,天上不会掉馅饼,想想印度那么低的农业效率,如何来养活他们呢?就算把全世界的所有办公室的白领名额都给印度,又能对经济增长起到多少作用。在这方面,其实越南的潜力比印度要大,印度人是虔诚的印度教徒,广义的印度人普遍懒散,动手能力极差。

当然,印度虽然会享受到“人口红利”带来的回报,但不会像中国那么丰厚。印度最多能实现2010至2025年以美元计算的名义人均GDP增长3.5至4倍,大约是中国在1995至2010年期间增长倍数的一半。虽然印度人口总体年轻,但在2025年之前,中国的受供养人口年龄比率仍比印度更为有利。

其实,印度人口超过中国也有好处。因为印度的人口上去了,但经济社会发展很有可能被人口包袱所拖累,而中国人口虽然落后印度,但由于人口包袱减轻,经济发展速度将会稳定增长,只是其速度不会像过去那样迅猛。虽然中印两国都拥有发展势头,但中国的人口结构性因素远远优于印度,因此印度无法获得与中国同样的优势。总体上看,印度只有60%的可工作人口在工作,而中国这一比例高达85%。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