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4年来,将财政部原始注入的2000亿美元资本金基本投放完毕,目前正等待新资金的投入。此前,中投一位高管表示,不排除向中央政府申请更多外汇储备资金的可能性,预计1500至2000亿美元。与此相联系的是,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外汇储备增加近2000亿美元,首次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大幅增加,也许为中投新增资金提供了机会。

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对媒体表示,超过3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已大大超过了中国的需要,将会调整外汇储备投资结构。在中投将获得新资金之际,政府决策机构正设法减小对美国国债的购买量,将外汇储备投资其他方面。这个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关键是如何操作,选择谁来操作?

有迹象表明,政府决策机构仍将选择中投来“消化”新增的外汇储备。据称,2007年,决策机构注资2000亿美元成立中投公司,其初衷是将中国的一部分外汇储备投资于风险相对较高的海外资产。当初中国外汇储备总额不到1.5万亿美元,但在当时已经十分了得。而现在已达3.04万亿美元,更是足够惊人了。

作为以外汇储备为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中投肩负着外汇储备保值增值任务和社会责任。在央行购汇和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外汇储备等于是从外贸出口企业手里收上来的资金,并交由中投使用。如何运用好这些资源,如何制度化并且尽可能透明地加以运用,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课题。

然而,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投在海外投资的战绩实在说不过去,在投资黑石、投资大摩,乃至在投资相关债券投资上,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就已有的中投投资行为与结果看,不论是买进美国黑石、投资大摩,还是后来投资日本电力公司和日本房地产等,都有许多常人看不懂的地方,也丝毫看不出任何投资高明之处。

上月,中投被媒体披露间接参股了东京电力公司,其投资总额约为359亿元人民币,而当前日本核电站爆炸引发全球核污染危机的正是东京电力公司旗下产业。日本地震发生之日至3月15日,东京电力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23.57%和24.67%,较2010年1月25日年内高点下跌51.24%;较去年9月底下跌38.95%。这也意味着中投对东京电力的持股市值缩水40%左右。

针对中投海外投资的一次次失败,中投方面几乎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应,也未就巨额投资亏损作说明。当然,也有一些人报以同情的目光,认为中投的投资着实有点生不逢时,成立不久就遭遇金融风暴,况且,又没有多少投资方面的经验。不过,这些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不能把中投的投资失利简单地解释为是“缴学费”。其实,这样巨额的投资,应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何况,拿的还是全体公民的钱。

还有一点,我们对中投的身份感觉到模糊,因为我们看不出它是一个投资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中投所做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政级别因素在起作用,而不是纯粹市场化的投资收益与风险评估的结果。那么,中投在境外,特别是在美国、日本的投资屡次失利的根源,就是它这种模糊的内在原因。

日前,国内一家财经媒体发表的文章认为,中投过去投资大多以失败告终,这一点,大家都已看出来了。因此,中投近期又设法从中央政府那里争取到2000亿美元资本用于海外投资,目的当然是提高外汇储备的收益率。然而,无论是从逻辑还是从实践看,这都是一场注定要输的战争。

这个观点也许有些偏颇,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决策机构仍然选择中投“消化”新增的外汇储备,无疑是一个败着。我们不能苛求一家投资公司每次都赢,但像中投这样海外投资几乎是节节失利,每投必亏的现象,确实很不正常。中国需要“消化”明显过剩的外汇储备资产是当务之急,但政府决策机构如选择中投,并不是一着妙棋,而可能是一个败棋。不信,我们走着瞧。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