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今年以来,美元走弱的势头已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仅以人民币兑美元为例,1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升幅为1%,但从3月中下旬开始,人民币加快了升值速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自3月30日开始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累计升值185个基点,其中6个交易日都创出汇改以来新高。截至4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年内涨幅已达1.2%。

人民币兑美元是如此,欧元、日元、澳元兑美元也大幅升值,而这样的局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结束。美元连续走软,除了近日的一些突发状况,比如标普调低美国信贷评级展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与国外较高且持续上涨的利率相比美国国内的低利率,出现这种情况,是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的。美联储如继续保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大多数国家都在考虑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美元还可能继续走弱。

与其它货币相比,美国更在乎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官员在各种场合不断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这一话题仍可能成为5月初在华盛顿召开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会议的内容,预计美方将向中国提出加速人民币升值问题。美方这样做的目的,实际上是帮助减少美国的贸易赤字。然而,美元持续贬值,或者美国主动削弱美元的地位,对本国经济来说是一把双刃剑。

一方面美元贬值对美国出口商来说是一大利好,因为这会让他们的商品在定价上更具竞争力。这对美国公司和制造商来说是顺风顺水,也是缓慢的经济复苏中的一个亮点。但另一方面,美元贬值会提高美国进口商品的成本,从而对消费者造成伤害,因为出口商为了补偿美元不断缩水的价值会设法提高以美元定价的商品价格。

由于低利率、对通胀的担忧和美国巨额联邦预算赤字削弱了美元的地位,有观察家指出,美联储实际上在做加速美元下跌的事情,在看不到美元的困境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人们普遍预测美元的下行压力仍将持续下去。估计美国政府不会为阻止美元下跌而进行干预,除非有证据显示疲软的美元正对股票市场造成危害。

下一步,如果美国政府仍对美元贬值采取置之不理的政策——低利率、高预算赤字和加印钞票——那么,包括中国、日本、英国在内的许多持有美国巨额国债的债权国将承受美元贬值的风险,它们的美元资产将会大幅缩水。对美国来说,这样可以轻易将经济调整的痛苦从本国人民转嫁到海外债权国人民身上。

其实,这并非奥巴马政府的创举,奥巴马的先辈早已实施并为其后人积累了经验。在二战期间,时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为摆脱经济困境毅然接受了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建议——“为了刺激经济发展,有多少钱花多少钱,能借多少钱就借多少。”这个著名的提议,就是美元贬值策略的形成背景。

而根据这一策略,美国政府总会有办法化解自己所面临的麻烦,一边鼓励美国人尽情消费,一边“拆东墙,补西墙”,用“新债”填平“旧债”,与此同时还不时地使出自己的“杀手锏”,让国外的债务变得无影无踪。奥巴马政府也基本上按部就班进行操作,一方面美国积极采取财政健全化政策,缩小财政赤字规模,另一方面美联储又通过渲染美国经济存在下滑风险,给市场留下可能进一步放宽金融政策的印象,以诱导美元贬值。

相应的后果,则是美元在全球的大量泛滥与流动,造成不少国家流动性过剩,以及随之而起的各国购买美国债券及其它产品的损失。其中,受害最深者当数中国。其一,中国乃美国最大国债持有者,手中持有之巨额美元债券,稍一贬值,受害不浅;其二,中国是货币升值预期极强的国家,大量热钱涌入逐利,必然对国内本已高企的物价,再起推波助澜之恶劣作用。

可以看到,美国为何主动削弱美元地位的用心。美国作为目前最大的汇率操纵国掌握着美元出击的主动权,削弱美元地位,从表面上看是美国经济和国家形象受损,但实际上是以牺牲别国、尤其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代价,最终让美国受益。其直接结果是,中国用出口赚来的美元大量购买的美国国债,在美国主动削弱美元地位、美元大幅贬值中化为乌有。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