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难想象,“富得流油”的沙特阿拉伯经济增长率2015年的4.1%轰然暴跌至2017年的0.1%,与此同时,沙特已跌至世界经济最不景气排行榜第十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预测,如果油价持续低迷而沙特又拒绝经济转型,未来5年内沙特可能破产。

作为一个石油生产大国,沙特的命运几乎与油价和出口市场血脉相连。尽管它曾经无比富有,但国际油价的任何一次低迷,或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会导致沙特经济的神经随之颤抖。目前,沙特已经从多个国际机构寻求金融救助,同时,也在千方百计地试图放弃石油霸主的身份。

这是沙特的无奈之举。2017年在俄罗斯原油对中国出口加码的形式下,沙特痛失中国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地位同时,国际能源署在今年1月指出,在美国页岩油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已经超过沙特。未来5年美国每天出口到亚洲的轻原油量将接近130万桶,使亚洲炼油业新增的需求中,有40%将由美国页岩油供应。

为了摆脱对石油依赖上瘾的症结,优化产业结构,打破单一石油经济的掣肘,沙特王储萨勒曼近奔走于美国,希望得到相关企业巨头的资金支持,以推动其提出的2030经济愿景。然而,结果却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对于此前大肆宣扬的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这一世界最大公开募股IPO)。

尽管沙特政府极力推动,希望华尔街的巨头们能接受,但这些巨头反应冷淡。紧接着沙特阿美又声称在今年下半年在沙特国内上市,但之后可能在国际市场上市。要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是极力希望美国能够获得沙特阿美这一大蛋糕的,但谁料华尔街却并不买账。

事实上,暂缓在国外上市,对于沙特阿美而言,只能的被动接受,毕竟,中东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与华尔街等世界级金融中心比起来是微不足道的。

这是沙特很难解决的困境,尤其是沙特已经在削减产量未来三年,美国可能会涵盖全球多数石油需求增长,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2019年和2020年的产量预计将低于目前的生产水平。

作为世界为数不多的石油大国,沙特石油出口占到该国出口总额的90%,全世界在新能源革命的驱使下,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广义“机器”正在逐步取代传统能源“机器”,尽管目前的数量不足以颠覆世界石油产业,但像沙特这样“除了石油,还是石油”的国家,则越来越被动。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并非一朝一夕。

正是危机意识的日益加剧,沙特政府才在去年上演了为期三个月的“经济风暴”数十位沙特富翁遭到的罚金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这1000亿美元或将弥补沙特的部分资金缺口,但是,无法解决国内存在的根本问题。如果沙特经济不是从富得流油状态中突然暴跌甚至返贫,沙特经济风暴中的1000亿美元”或也不会出现。那么,沙特这个全世界都曾艳慕的石油大国,到底现在有多惨呢?

这几乎是所有盛产石油国家的严重后与沙特同样身为石油国家的委内瑞拉,在彭博最新世界经济不景气指数连续第四年位居第一位,是全球经济最不景气的国家。委内瑞拉石油收入占出口总收入的95%以上,政府收入一半来源于石油。

然而,委内瑞拉正面临着200年历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油价暴跌引发经济崩溃和政治僵局。现在,3000万委内瑞拉人可谓“抱着金碗要饭”,物资全面短缺,商店空空如也,国民经济极其困难。

沙特与委内瑞拉一样,曾经躺在财政上面享受,政府则依赖卖油挣钱,然而突然有一天,油价大跌,它们才发现自己除了油,什么都没有。进一步推论,一旦国际油价崩盘,如果不能够在短期内迅速从石油依赖症中走出来,沙特将会重蹈委内瑞拉覆辙。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