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世界大多数国家都认为中国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处于主导地位,但是个别国家并不这么看——他们千方百计地想从亚投行得到更多好处,印度就是比较典型的例证

据英国《金融时报》319日报道,印度已经成为了亚投行成员国中的最大的受益者,在该银行成立的头两年里,亚投行批准了43亿美元(约合272.19亿元人民币)的贷款,用于为亚洲各地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其中四分之一——超过10亿美元(约合60.33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将用于印度基础设施建设计划。

目前,亚投行聚焦印度基础设施中的两个领域:电力和交通。但亚投行并没有投资像大型太阳能发电场这样的计划,而是决定将重点放在一些有时被忽视的领域。例如,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亚投行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建造输电线路。

实际上,早在2017年上半年 ,亚投行就向印度贷款1.6亿美元(约合10.13亿元人民币)用于印度安得拉邦升级输电网的项目,这也是莫迪政府提出的印度通电计划中的一项。这也意味着莫迪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印度经济的雄伟计划都离不开国际资本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作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中国的支持。

曾担任英国内阁大臣、亚投行副行长丹尼·亚历山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家有84个成员国的多边银行,印度是最大的借款国,我们在印度的投资比在其他任何国家的投资都多。这表明,无论外交关系如何,亚洲任何一个国家都能够参与亚投行的工作并从中受益。”

近年来中印关系之间摩擦不少。同时,因为担心中国在巴基斯坦、尼泊尔、斯里兰卡等邻国的影响力逐步增大,印度拒绝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能从由中国导的亚投行获得巨额投资,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这至少表明,中国没有在贷款问题上为难印度。

印度在亚投行成立之初,尽管在出资方面扭扭捏捏,但渴望得更多贷款却十分积极。印度政府希望借助第一大股东——中国的资金,来改善印度落后的基础设施。的确,印度这次享受了比其他亚投行成员国更大利益。

不错,印度希望获得亚投行提供的贷款,包括印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都有机会从亚投行获得额外的贷款。印度希望尽快建造和发展基础设施,这能够为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创造1000万个工作机会。

问题是,亚投行不可能只面向印度一个国家,而它还要面向亚洲地区其他中小国家。在印度申请向亚投行贷款的同时,印度尼西亚、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也向亚投行提出了贷款

还有,印度对自己处于第二把交椅”并不满足,曾经对亚投行行长的席位觊觎不已时,中国提出设定亚投行“一个行长、十个副行长”的高管机制方案后,在创始成员国之间,行长和副行长的竞争十分激烈

亚投行行长的产生,有成员国家投票和股份投票两种产生方式由于中国占有亚投行36.86%优势,大多数创始成员国都认为,中国推荐的行长人选当选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印度政府官员却不这样看,他认为,亚投行总部在北京,中国又是第一大股东,所以应该让出行长的位置。

当然,亚投行行长最终由中国人担任。现在看来,当时印度之所以搅局,无非是想获取更多利益,扩大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影响力。对于中国来说,不论是事关战略的决策还是具体的投资决定,决定成败的不是亚投行投票权而是格局、眼光、知识和经验。就现在而言,中国协调亚投行各成员国的利益和意见,也是一件十分考究的艺术。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