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下,东盟国家领导人赴悉尼参加317-18日召开“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澳大利亚给这次特别峰会的议题主要是贸易、反恐、人权、以及“中国的区域影响力”等。

2016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老挝向东盟各国发出邀请开始,该国上上下下就没有停止过对这场会议的高度期待。虽然澳大利亚作为东盟对话国已有多年,且“东盟-澳大利亚”特别峰会以东道主身份举办这个峰会,确属首次。上月,特恩布尔还特地发布相关声明来表达澳方对这次聚会的重视程度:它“将为澳方的经济和安全利益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不过,澳大利亚对峰会寄予的期望越大,失望可能也越大。从近几天菲律宾、缅甸、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的媒体反应看,东盟部分成员国对这次特别峰会不但没有“趋之若鹜”,反而,一些双边关系中的症结被重新提起,一些媒体甚至出现批评澳大利亚的字眼,如“干涉别国内政”“傲慢自大”“缺乏对东盟国家的尊重”等。

澳大利亚本来是想借这次峰会,拉拢东盟国家针对中国,但它将会议的议题确定为贸易、反恐、人权、以及中国的区域影响力’”,却让菲律宾、缅甸和柬埔寨很不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拒绝参会,等于打了澳大利亚的脸。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和柬埔寨首相洪森出席了会议,算是给了澳大利亚的面子。

早在本月初,杜特尔特就已明确宣布,将缺席此次峰会,原因是“工作繁忙”。他将派遣菲外交部长卡耶塔诺作为代表出席峰会。但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17的日程是出席菲律宾军事学院的毕业典礼,他将在活动上讲述与“现代恐怖主义”之间的斗争等话题。

很显然,这是杜特尔特为缺席峰会找出的借口。观察家指出,其真正原因是澳大利亚对菲律宾国内禁毒斗争及人权状况横加指责。加之,国际社会对菲律宾的禁毒战存在这样那样的非议,尤其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菲律宾的禁毒战说三道四,甚至怂恿反对派把这个问题告到了国际刑庭。

此前,杜特尔特曾表示自己不会与联合国调查人员合作,调查在缉毒行动中涉嫌有法外处决致使数千人死亡事件。由此看来,杜特尔特最担心就是在“东盟-澳大利亚”峰会这种国际场合被他国所刁难。与其自取其辱,不如主动避让,可以把握主动权。由此一来,对于跟随美国起舞的澳大利亚来说,杜特尔特的缺席,让澳方很没面子

美国《外交学者》杂志网站近日在题为“杜特尔特缺席,谁最在乎?”的文章中直言:当东盟其他9国领导人齐聚悉尼的时刻,杜特尔特的不在场看上去分外“扎眼”,而他的缺席举动更将对东盟和地区形势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峰会的一大关注点是人权问题。而在今年年初,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就曾对柬埔寨国内的人权状况表示不满。还有澳大利亚议员为了赢得柬裔选民选票等国内政治考量,正在极力对柬埔寨首相洪森个人,以及柬国内人权状况进行侮辱、批评,并威胁将在洪森出席峰会期间进行抗议。

这引起洪森的不满,在赴悉尼出席此次会议之前表示,如果赴澳大利亚开会期间“受到不恰当的待遇”,他将当场反击,并阻止会议发表东盟-澳大利亚联合声明。根据东盟原则,联合声明一类的重大决定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支持方能通过,如果洪森届时执意反对,澳大利亚欲签联合声明的计划将会落空

显而易见,澳大利亚对东盟国家国内事务横加指责,已让涉事国家相当“不悦”,从而不可避免地削弱此次峰会所期望达到的效果。东盟的立场是很明确的,东盟发展对外合作,希望自身处于中心和主导地位,而不是零和博弈。澳大利亚欲拉拢东盟国家为我所用,但现在却和自己有矛盾国家搞在一起,还白挨一顿怼,这难道不是自找尴尬和难堪吗?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