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驱逐23名俄罗斯驻英国外交官、暂停与俄罗斯的双边高层接触、英国王室成员和政府官员将不会出席今年夏天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314日在议会宣布了一系列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作为对俄“卷入”前俄特工斯克里帕尔在英中毒一事的报复。

在这次做出驱逐俄外交官的决定前,英国政府认定,不久前在英国中毒的前俄特工斯克里帕尔父女体内的毒素,来自苏联研制的军用级神经毒剂“诺克斯克”,因此这起投毒案“有很大可能”是俄罗斯政府策划的。

不过,这只是英国官方的一种猜测。在没有说服力证据的情况下英国对俄又是最后通牒,又是驱逐外交官,显得有些鲁莽了。虽然特蕾莎·梅在前方打头阵,向俄下达“最后通牒”,外交大臣约翰逊在后方联络了英国的盟友们,寻求其在此事立场上的相助。但是,即使美国、法国、德国等盟友英国的声援很难转化为实际行动。

换句话说,在不具备充分实力,玩王牌对王牌的游戏,英国太高估自己了。不错,英国曾是全球经济、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通过两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几乎丢掉了几个世纪以来所征服的全部殖民地。虽然上世纪八十年代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当政时扭转了这种局面,但好景不长,历史再度重演,人人都认为英国解决不了债务问题,因为金融危机已经把英国的国际地位降低。

进入新世纪以来,两任前首相布莱尔、布朗积极参加美国反恐战争的做法,给人感觉英国仍然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但英国的衰落早已注定,布莱尔、布朗仅仅是延缓了这一进程。倒是英国一些政客缺少历史的前瞻性,他们犹犹豫豫,方向感不足。

至今,一些英国还以为自己生活在19世纪,此次想借机与俄罗斯叫板,到头来自酿苦酒恐怕还要自己喝掉,这酒滋味如何?只有英国自己知道。

俄罗斯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又是仅次于美国的核大国和军事强国去年7月,国制裁俄罗斯驱逐该国35外交官,俄罗斯予以回击,也驱逐了相应的美国外交官。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美国对俄罗斯尚且无可奈何,何况现在的英国,不过是美国的追随国多少底气制裁俄罗斯?

在英国宣布对俄一系列制裁措施后,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5,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挑衅,我们不可能没有回应。针对英国制裁俄罗斯的报复措施已在研究当中。这强硬的语气,与俄罗斯驻英大使馆此前在社交媒体上给英国发出的“警告”一致。稍早前,该推特称:“任何针对俄罗斯‘惩罚性’的威胁,都将得到相同的回应”。为做解释,俄罗斯驻英大使馆还贴上一张“力与反作用力”示意图。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对俄的制裁刚宣布,一些英国人反而担心被俄反制裁。英国《每日邮报》日前刊登的报道担忧,俄方有可能会打能源牌,“胁迫”英国政府在政治角力中就范。英国近期接连受严寒侵扰,过度依赖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其警告:俄有可能乘势切断能源,向英国报复。

英国国内也有人对政府的决定表达了不满情绪。伦敦前市长肯·利文斯通,英国因为俄前间谍中毒案就对俄罗斯出手,只是为了挽救特雷莎·梅政府低迷的支持率。认为在宣布任何决定或者谴责任何人之前,我们应该要掌握一些证据,或者是知晓部分真相。至少要等到警方的调查完全结束,并形成最终的报告后,届时采取行动也不迟

尽管英国政府对制裁俄罗斯的“硬话”说尽,他们开出的只是空头支票。由于英国沦为次要大国”,其制裁的底气明显不足。纵观全球,我们会发现,除了跟随美国在国际舞台起点波澜外,英国不可能再有什么大的作为。说得好听一点,现在英国只是一个欧洲老牌国家,十分适合旅游和留学,有几支好球队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