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人以及亲信卷入受贿案,韩国前总统李明博被检方盯上314李明博到地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大楼接受调查。从韩国国情院、三星等大企业处收受110亿韩元的贿赂,并拥有300亿韩元秘密资金及逃税等嫌疑而接受调查的李明博表示“希望此次事件能成为最后一次。”

就现在而言,虽然检方没有对李明博实施逮捕,但从检方透露的案情看,不亚于前总统朴槿惠案的严重性。若李明博的罪名成立,将被判处十年或十年以上刑期。届时,李明博也将像朴槿惠那样,完成从总统到平民,再到阶下囚的“三连跳”。

其实,韩国历任总统下场都不妙李承晚被赶下台后流亡海外,朴正熙遇刺身亡,全斗焕和卢泰愚在卸任后被判刑,金泳三和金大中都因没管好儿女晚节不保,卢武铉则在家人被查后跳崖自杀。最新的例证是朴槿惠。韩国检方今年2月就朴槿惠所涉及的“干政门”案向法院提请判处30年有期徒刑,并处以罚款1185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97亿元)。

本以为李明博是个特例,卸任总统后能善终然而文在寅政府的一项决定,让李明博得不到善终

上月一次例行记者会上,韩国青瓦台(总统府)社会首席秘书金秀显表示,文在寅总统已下令要求对李明博政府时期的“政绩”工程——四大江项目进行政策监察。理由是,四大江项目的进行方式太过仓促,完全无法看作正常的政府行政。换句话说,现政府要好好查查这项工程有没有“猫腻”。

得到这一消息,李明博217日发表声明,抨击青瓦台下令调查他“对卢武铉之死的政治报复”。仅仅隔了一天,韩国总统文在寅18日回应称,“李明博拿卢武铉的死说三道四,说成是‘政治报复’,我实在是愤怒难平。”韩国《中央日报》发表评论认为,文在寅的反驳措辞强硬,且由本人直接发声,非常罕见。

虽然韩国新总统上台后即对前总统进行反腐败调查已是不成文的惯例,但考虑到文在寅与卢武铉之间的密切关系以及李明博在“卢武铉自杀事件”上难脱干系的事实,使得文在寅针对李明博的反腐败调查有了更多值得玩味之处。显然,这不是新总统对前总统、现政府对前政府的政治清算这么简单。

在历届总统唯一企业家出身的李明博,当年韩国国民对他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是最近检方公开的事暴露出了“企业家出身”背景李明博实际上成了舞弊中心此次调查针对李明博执政时期诸多证据就始于乐天集团、STX集团的腐败案件线索。这导致人们对他与朴槿惠在任时的不正之风一样感到失望。

在韩国,包括历届总统在内的政界要人始终难以与商界财界撇清关系,而这一切的根源是韩国经济快速发展时所形成的不正常的政商关系。例如,韩国三星实际掌门人李在镕为促成合并顺利接班三星经营权,涉嫌向时任总统的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行贿金额高达433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2.49亿元)。

拥有独立调查权的韩国检方无疑是“总统克星”,卸任总统一旦露出马脚,就会陷入天罗地网,遭到穷追猛打,一点脸面都不留。从当前的局势发展来看,文在寅政府会对与李明博执政时期相关的腐败线索追查下去,而且不会手软,这意味着李明博很难逃脱韩国总统的“宿命论”,严酷的现实将压垮李明博善终”的梦幻,等待他的将是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牢狱生活。

那么,李明博很悲惨吗?显然如此。还有比更悲惨的吗?有那就是韩国本身韩国也曾无限辉煌,只是梦想着再创“第二次汉江奇迹”的李明博,不仅未能让辉煌延续,还给韩国留下了一问题。显然,李明博是一个对国家和人民不负责任,对历史和未来不负责任的政客,是迟早会被时代唾弃的。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