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体不适”取消310在肯尼亚行程的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1日又继续他的首次非洲之旅。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再到肯尼亚,蒂勒森走到哪里,“小心中国贷款”的论就跟到哪里,而对他这一表态的当事国反驳也如影随形。

这一论调没有什么新意,蒂勒森访非前也说过类似的话。但这次,他遭到当场回击。非洲联盟主席法基没等现场主持人说完话便反驳“中国没有垄断非洲商业。非洲现在也足够成熟,按照自己的意愿接触合作伙伴。”

事实上,在非洲的很多问题上陷于被动,究其原因,主要是非洲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关注的焦点蒂勒森此次访问非洲拿中国议题作为“抓手”发表相关言论,显示出其对自身在非洲影响力不中国的迫切焦虑,这种焦虑也是美国开始注重与非洲打交道、重新提起对这地区关注的原因。

特朗普如今在非洲秉持的姿态“美国第一,非洲最后”,这也是造成美国在非洲陷于被动的根源其实,特朗普在2016总统竞选中即表现出对非洲的忽视,对非政策阐述甚少——他视非洲为徒增美国负担的“包袱”。就职前,特朗普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当政非洲的大使全数撤回,迄今多个非洲国家大使空缺,上台一年未提名负责对非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去年在德国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G20首脑会议上,特朗普态度强硬地退出G20非洲工作会议同样,蒂勒森邀请非盟主席法基访问华盛顿,而后又在会见的最后时刻宣布取消。凡此种种短视的行为,必然侵蚀美国在非洲的信誉。这一年来,非洲国家的失望感和美国在非影响力减弱可谓是双向强化。

关键是,带有“白人至上”倾向而又口无遮拦的特朗普一直对非洲十分蔑视在今年1月一次谈话中,他甚至将海地和非洲国家称之为“烂国”,引起非洲民众不满。非洲各国政府纷纷谴责这一“令人震惊的、种族主义的和排外的”言论,他们要求特朗普收回这一言论并道歉。

特朗普贬低非洲的言论,令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很多人感到震惊。这是一个让美国民众认清一个事实的机会,就西方崛起而言,源自非洲大陆的财富,尤其是大量非洲劳动力所发挥的作用,强于其他任何因素。

这些史实显而易见,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500年来一直对其视而不见。西方的崛起被归功于西方固有的品质,包括理性和发明创新的才能,或者西方的制度。这种对事实的歪曲加剧了白人至上主义,这有时体现为无处不在的细节,有时体现为像特朗普这样毫不掩饰的公开辱骂。

基于这些因素,蒂勒森此次出访非洲,任务恐怕不只是“修复”美非关系,更重要的是,蒂勒森为特朗普对非洲“烂国”粗口言论“灭火”因此,一些美国主流媒体也把他对非洲的访问道歉之旅

蒂勒森在非洲所到之处,不得不面临如何为特朗普的出言不逊进行辩解、道歉、修补受损的美非关系的难题。特朗普威胁要将美国的援助预算下调30%美国在非洲眼中越来越像一个反复无常、甚至缺席的国家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认为,特朗普政府一不小心就把非洲“弄丢”了。就人们的感觉而言,美国从非洲脱身的速度加快了如今,外界普遍认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非洲最有影响力的外来国家,甚至“非洲已成为中国的后花园”。

的确,当特朗普砍掉大约130亿美元(约合823亿元人民币的对外援助资金后,对非洲的援助就更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纵然蒂勒森是个“巧妇”也不能做成“无米之炊”。非洲国家的确会因为特朗普“粗口”言论产生警觉,问题是生存更重要,填饱肚皮比空喊口号更重要。美国人没有给非洲带来更多的资金、技术和援助,说什么都是白搭。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