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9晚宣布,接受日本国税厅长官、曾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的佐川宣寿提出的辞职请求。佐川宣寿的辞职“森友学园”丑闻有关。自日本媒体3月初曝出“森友学园”低价购地相关审批文件或遭篡改以来,森友学园“地价门”丑闻再度发酵。

近几天,日本在野党及舆论要求政府尽快调查清楚,作出说明以及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日本首相安倍正面临2012上台以来的最大丑闻佐川宣寿只不过是“森友学园”土地交易丑闻的政治牺牲品而已。

由于20172月以来安倍及其夫人安倍昭惠涉及的森友学园土地交易”丑闻持续发酵,现在,日本国会内6个在野党(立宪民主党、民进党、希望之党、共产党、自由党及社民党)迅速行动,要求财务省拿出制作的审批文件,便于深挖其内幕。

日本财务省310基本决定承认在提交给国会议员审议的“森友学园”低价购地相关审批文件中,删除了一些如“特例”“特殊性”等形容政府曾给予“森友学园”特殊待遇的表述。不过,关于文件被篡改的时间、涉事人员以及篡改原因等,目前还不清楚,财务省将继续展开调查。

事件的起因是,森友学园20166月买下大阪县一个8770平方米的地块,价格为1.34亿日元(合118万美元)。这块地皮的评估价值高达9.56亿日元,而面积相仿的一个相邻地块在2010年以14亿日元易手,似乎表明其售价只有实际价值的10%

由于此事被日本《朝日新闻》曝光,在巨大压力下,安倍昭惠20173辞去了森友学园名誉校长职务,安倍本人则极力同该事件进行切割。不过,就在去年318日,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爆料,该学校曾收到安倍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的捐款。媒体曝光的一张收据上,虽然经过了涂改,但是“安倍晋三”四个字并不难分辨。这一消息随即引发了新一轮冲击波。

100万日元在日本不算一个大数字,但是这一捐款来自堂堂的日本首相,则是一个天大的问题。因此,安倍和妻子与森友学园的微妙关系成为日本国会在野党、媒体、国民关注的焦点

不仅安倍晋三“不清白”,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也牵扯其中,她曾给“土地交易”丑闻主角——森友学园理事长笼池泰典颁发过奖状,律师时代还为笼池出庭打过官司。更严重的是,她否认为笼池出过庭却被在野党翻出当年的庭审记录,这已经不仅是个人的不诚实,而且涉嫌在国会审议中“作伪证”。迫于压力,稻田朋美最终辞职。

事过一年后,此事又被挖掘出来,除原有证据外,又发现以新证据。安倍将面临严厉的、前所未有的批判,甚至陷入极端困难的境地。“低价购地”引发日本政坛剧烈震动,其影响效果远超预期,很可能引起更大的政治风波。那么,安倍会因此下台吗?

分析人士指出,丑闻如继续发酵,恐对安倍政造成沉重打击,甚至可能对修宪、自民党总裁选举等产生影响。随着“森友学园”丑闻再度发酵,各界对政府的质疑之声不断增强,事态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安倍政权或受重创,安倍看重的修宪、自民党总裁选举等重大事件恐也会受到影响

突显对安倍压力越来越大的一个迹象是,他所在的执政党——自民党内部也有异议。作为自民党二把手的干事长二阶俊博质疑道:“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证据)拿不出来,这让我有点无法理解,还要继续追问。——日本自民党中一些长期顺从的派别开始在这件事上表态。    

如此看来,安倍已深“土地交易”丑闻难自拔。值得一提的是,安倍担任日本首相后,一直通过各种方式打压公开批评他的日本三大报之一的《朝日新闻而安倍涉及的森友学园“土地交易”丑闻,就是由《朝日新闻》记者挖出来的。正所谓:君子报仇,真的是十年不晚。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