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就在中国各大上市银行公布了靓丽的2010年报之后,作为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却带来了不好的消息。惠誉确认中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同时确认中国短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F1”,国家上限评级为“A+”。中国外币主权评级为“A+”,评级展望为稳定。但惠誉将中国本币主权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

而此次下调评级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未来3年内,中国的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很可能出现极其严重的恶化,其银行的坏账率可能升高到15%到30%。惠誉看空中国银行业的依据是什么?有分析认为,惠誉对中国银行业的评估工具是宏观审慎监测体系,这一体系于2005年启动,根据该体系的评估,中国的系统性危机风险被归入MPI3等级,是三个等级中风险最高者。该指标曾预测出冰岛和爱尔兰危机。

不过,国内有相当多的人或许对惠誉的警告不以为然,认为就算有人尽皆知的银行系统问题,单凭各家银行口袋里塞满的资金,也不至于让它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陷入债务危机。为数众多的监管者和银行家们都不认为,经历过改制上市洗礼的中国银行业会重蹈十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再次面临巨额坏账的风险。

但是,至今国内一些银行甚至弄不清楚,如果中国房地产业下滑,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它们将遭遇多大的风险。其实,惠誉只是点明了一个事实,就是一个国家的金融状况是和其银行系统密不可分的。2010年中国的住宅建设占GDP之比高达10%,且呈现上升趋势,是房地产行业出现一些过剩的信号,银行系统面临的风险有可能比行业分类数字显示的还要大。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末,中国出口急剧下滑,再加上房地产市场萎靡不振,促使中国政府推出了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方案。由此,刺激计划基本上演变成了一个信贷计划。在此过程中,旨在实现银行商业化运营、引进严格风险管理和信贷控制结构的十年改革进程,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倒退。

信贷规模急剧扩大、房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最近出现的通货膨胀压力都加剧了中国宏观金融稳定性所面临的风险,同时也导致银行业和地方政府的或有负债规模加大。2010年下半年以来,政府决策层为控制银行业风险,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在房价下跌条件下进行银行业压力测试,限制银行向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放贷款,以及严格限制向开发商发放贷款等。

但这些措施并未收到效果,房价并未下降。而且银行业在原有发放信贷超量的情况下,2010年又扩大贷款规模,达到7.95万亿元,加上银行业表外贷款约3万亿,累计高达10万亿人民币以上。这样巨量的贷款,的确帮助中国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但同时也推高了房产价格。由于对贷款质量的担忧,加上资产负债表外信贷量的增长,中国银行坏账率将会有所升高,至于是否升至惠誉所说的15%至30%,现在还难有定论。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贷款额度最大的产业之一。随着房价超出大多数人的承受能力,政府决策层今年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试图遏制热火朝天的房地产市场。迄今为止,这些举措似乎对压低房价收效甚微。日前,权威机构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20个城市停涨,但仍有30多个城市涨幅在5%以上。

因此,我们应客观评价惠誉对中国银行业的结论,他们做出这样的评级,似乎旨在向政府决策机构施压,敦促政府制定一项长期解决方案。当然,惠誉这样做在时机上有选择余地,而且它本可以效仿其它评级机构今年早些时候的做法,公开谈论下调中国银行业运营质量下降,某些方面由正面变为负面的可能性,而不是正式给予“负面展望”。

惠誉看空中国银行业,但并不能否定中国银行业所取得的成绩。况且,惠誉对工商、交通、光大等国内银行给予正面评价。其实,作为一家国际上的第三方评级机构,找出中国银行业存在的问题,给出其改进的方向或路径,这未尚不是一件好事。它可能促使政府决策层采取行动,而不会让中国银行业再经历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