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总统特使代表团访朝创造的朝鲜半岛北南双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韩国代表团36日回到首尔后宣布,朝韩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举行首脑会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表示愿意与美国就无核化和朝美关系开展对话。

朝鲜官方强调,为磋商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朝方还明确表示,对话持续进行期间,将不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并承诺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传统武器。

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即将举行会谈将是朝韩历史上第三次首脑会晤,双方此前已进行过两次首脑会谈。朝鲜这次是攒足了谈判的筹码,与韩国进行对话。与此同时,韩国在与美国的朝鲜半岛路线拉开距离,文在寅顶着美国的压力表现出韩国几十年来最大的外交独立性。

去年12月末,联合国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对朝鲜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可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韩国却接受了朝鲜抛来的橄榄枝除了迅速对朝鲜作出积极地回应,韩国如果不能摆脱美国和国内保守势力的掣肘,不能对朝鲜的“诚意”提供相应的回报,对话就很难持续,也就不能取得相应成果,更谈不上延伸为朝美对话。

但是国并不乐见朝韩首脑会谈会出什么成果,更不想在短期内开启朝美对话美国总统特朗普6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拭目以待!”特朗普还说:“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有关各方做了一个严肃的努力。全世界都在看,在等待!这或许是个虚假的希望,但不论向哪个方向发展,美国都做好了坚定应对的准备。”

从特朗普话中的两个关键词虚假的希望”、“坚定应对的准备”,就可以看出美国对朝韩首脑会议的态度并不看好。有两件事可以佐证:

一是在朝韩将举行首脑会谈消息公布后,美国仍对朝实行新一轮制裁。37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特在一份声明宣布,因为朝鲜“违反联合国规定在马来西亚使用化学武器”美国根据1991年《化学和生物武器控制和战争消除法》朝鲜施加了额外的制裁,指责朝鲜在2017马来西亚的朝鲜男子遇害案中使用了化学战剂。

二是美方不允许改变2018“鹞鹰”韩美联合军演时间。美方表示,韩美将在平昌冬季残奥会结束后举行军演。美国驻韩使馆临时代办马克•纳珀日前对媒体说,韩美军演不会因韩朝首脑会谈而再次延期。只不过此次军演的时间从2017年的两个月缩短为一个月左右,而往年“鹞鹰”军演的规模通常在一个月半至两个月之间。

观察家指出,特朗普上任以来,主要依赖加大对朝鲜经济制裁力度和外交孤立相结合的方式对朝施压。特朗普的态度不难理解。一直以来他主张的都是,通过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的方式对朝施压,最终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

这与文在寅对待朝鲜释放善意态度迥异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就主张同朝鲜对话与接触,而特朗普则主张对朝强硬,称美国对朝鲜的“战略耐心”已经结束。反映出两国在对朝问题上有着难以弥合的分歧。

美国不希望朝鲜半岛南北双方关系的改善,究其原因,主要是一旦南北双方关系得到了改善,韩国就可能离心于美国,美国就无法控制韩国同时,也无法寻找理由对朝鲜进行打压。美国之所以希望朝鲜半岛动荡,根本目的就在于在乱中构建东北亚地区的力量格局与秩序,维护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很多人怀疑特朗普根本就没打算使出1978美国前总统卡特促埃以和解的戴维营协议的劲头来处理朝核危机,美国一直相信朝鲜“撑不了多久”,它对朝鲜弃核已不抱期望,而重在强化自己在东北亚的军事部署和影响,利用、超越朝鲜问题应对中国的崛起。美在筹划一旦“朝鲜崩溃”突如其来时的对策,确保美届时及在那之后对朝鲜半岛的控制。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