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总觉得必须做出一些出其不意的行动,才能体现美国天下无敌,才符合“生意人做总统”的逻辑。他一方面在不同场合声称“美国优先”,一副“全球老大”样子,另一方面又四处树敌,恨不得与全世界,甚至自己的盟友为敌。

特朗普32日在白宫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并声称这样做是以保护美国生产企业的利益美国官员表示,这一关税政策的部分细节仍有待敲定。

特朗普对所有与美国进行钢铁和铝产品交易的国家,挥舞关税大棒”,甚至包括美国的盟友——欧盟、加拿大、日本和韩国。由于美国对这些国家的杀伤力太大,他们发誓将采取报复性措施加以回击。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我们将作出快速而坚决的回应,同时遵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欧盟考虑对哈雷-戴维森摩托车、波本威士忌和李维斯牛仔裤等具有美国民族特性的核心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我们准备采取回应措施,我们希望与美国保持理性的关系,但不会把头埋进沙子里,坐视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

表面上看,特朗普挥舞关税大棒”,是在兑现2016竞选总统时的一大承诺,正是这一承诺帮助他意外赢得了美国中西部工业地区的支持。对钢铁和铝加征关税是迄今为止特朗普在实施“美国优先”贸易政策方面力度最大的举措。

然而,特朗普的这项政策,反而是害了美国的经济,伤害了美国共和党在许多大型企业的“票仓”日前,美国全国对外贸易理事会主席鲁弗斯·耶克萨说:“钢铝关税大幅提高将拉高美国许多关键产业的成本——汽车、机械、建筑、能源和其他许多产业都将受影响。这些都是规模巨大的行业,负面影响将远超任何好处。”

其实,特朗普出台关税举措是一项很少动用的冷战时期的法律。该法赋予美国总统广泛的裁量权,可对被视为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进口产品采取遏制措施。特朗普作出这项决定的依据是美国商务部上个月公布的相关调查结果。此调查得出结论:金属进口已侵蚀美国自行生产武器、坦克和飞机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出台这一政策时,事先没有和国会的共和党议员作过沟通和讨论,更没有听取他们的意见,结果匆匆忙忙推出,股市的股票被拖累持续下跌,美国家庭的财富也受到很大损失。有分析认为,特朗普不是为共和党今年9的美国中期选举拉票,反而会让共和党丢掉不少选票

特朗普对他国挥舞关税大棒”能否收到效果值得怀疑。美国前总统小布什曾经出于同样考虑2002年开征钢铁进口关税。当年35日,小布什宣布,将对从欧洲、亚洲和南美进口的大部分钢铁施加8%30%的进口关税,期限为3年。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被外国进口的廉价钢铁冲击的本国钢铁产业。

这一决定立即引发轩然大波,并遭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谴责。欧盟向世贸组织WTO投诉,并采取报复式的保护措施。日本、韩国、中、巴西等国家随后也加入到抗议浪潮之中。200311WTO最终裁决,美国的钢铁关税措施违反了WTO贸易原则,对美国开出了2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迫于压力,小布什于当年123日宣布取消钢铁保护性关税。

在关税措施实行的一年时间里,全球市场遭到猛烈抛压,标普500大跌了30%,美元同步重挫,美债收益率大跌,对应美债价格飙升。现在特朗普又步小布什后尘,挥舞“关税大棒”,令美盟友如欧盟、加拿大等被迫和特朗普对着干,“以战应战”,最终将让美大部分企业付出沉重代价。

特朗普发动的这一次贸易战,显然没有考虑到美国的承受能力,没有考虑到大多数企业和国内民心所向如果欧盟、加拿大等美国贸易伙伴选择征收报复性关税,美国生产的制成品的竞争力也会下降。只需要长期拖下去,特朗普一定会投降。换句话说,他挥舞关税大棒”伤及他国的同时,也将伤及美国,让企业和国民吃大亏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