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于使用统计数据的新算法,或者说,通过变个“戏法”,印度GDP增速在落后中国一年后实现反超一夜之间成为世界最快增速的主要经济体

印度统计部2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速为7.2%,是五个季度以来最高的,超过了中国同期6.8%的增速。与此同时,印度将其2017-2018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预测从早前公布的6.5%修正为6.6%,将去年第三季度的增速从早前估计的6.3%上调为6.5%

这之前的215,印度宣布,为了“反映真实的经济变化”,政府将再次修改GDP统计法,将衡量价格变化的基准年调整为2017-2018年。此次改动里发布统计数据如此之近也让很多人怀疑这是不是印度在粉饰门面此举令印度经济数据大幅修正:2013-14GDP增速从4.7%修正至6.9%,而上一年度的增速从4.5%上修至5.1%

然而,印度人对GDP增速7.2%还没来得及好好炫耀一番,就被美国媒体当头一盆冷水泼下来。美国彭博社日前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印度政府屡次宣布修改GDP统计法使得其经济数据的可信度被打上问号。这次的统计究竟有多大的“水分”还不得而知,因为印度政府经常性的喜欢改GDP统计法,由于标准的不统一导致计算增长率这种纵向数据的时候变得异常没有可信度。

显然,一些研究印度的分析人士没有依赖政府报告,而是通过其他度量方法研究了更全面的印度GDP其结果是,其他更有依据的证据呈现出了一幅完全不同的画面。印度就业增长率为最近七年来最低,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项关键经济指标——由于连续两年的干旱,也降到了多年新低。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部新兴市场负责人鲁奇尔•夏尔马的话来说,印度的GDP增长就是一个“糟糕的笑话”。

从印度这个例子里,我们可以看到,一国的GDP数据,特别是GDP增长率,有时在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宣传性数据。例如,印度统计部门不仅金银都算成了储蓄而不是消费,还苦心考虑加入了绵羊排泄率等指标导致算出的GDP增速较高。

其实印度2016年曾有过一次改变统计法绕后增速超过中国的经历,但是后来随着印度国内令人瞠目结舌的货币改革之后,印度的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影响,随后又连续多个季度落后于中国。

一周前,所有人还在担心印度经济能否在莫迪总理参加新一轮总理大选前走出疲弱。相比往年提出更大规模的政府投入计划是因为莫迪政府将面临大选,这似乎将决定其能否顺利走向第二任期。莫迪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拥有过半数议席的印度国会众议院将于201945月进行改选及大选。

长远来说,GDP统计还是会围绕真实情况波动的,统计误差不会累积出质变——因此无论印度怎么在GDP统计变戏法,得出自己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的结论,其经济总量和中国越拉越大的差距是不会真正发生改变的。

现在,印度GDP总量只相当于中国1/5,按总量没法跟中国相提并论,只有在增长率上还能想点办法——只要加点小调整,把6%调整成7%,就能说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显然是说不通的。当然,印度官方这样做更多包含政治因素在内。

一个国家的GDP并不是单纯的靠数据说话,人们还是可以从平时的衣食住行变化中感觉出GDP到底有没有水分。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与其拘泥于GDP数据的增长,不妨多在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之上下功夫才是重中之重。

至于印度现在乃至今后GDP增速是多少,是否渗透更多“水分”,我们不必去较真。印度对于GDP增速说是多少就是多少,只要他们自己高兴就行。只不过是,不管印度官方如何改变或修订GDP方式,制造更多的“数据迷雾”,也难以憾动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