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印度伊朗两国签订多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印度租借伊朗恰巴哈尔港根据租借协议,印度将取得恰巴哈尔港项目第一阶段的沙希德·贝赫什提多用途集装箱港运营权,为期18个月。

有分析认为,印度利用恰巴哈尔港,打通与阿富汗和其他中亚国家的贸易通道。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印度租借该口,是对其运营权已转交给中国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战略上的应对。

印度人看来,恰巴哈尔港可以帮助印度更好的制衡中国在印度洋上的军事存在——印度海军可以监视中国船只在这里的进出。因为恰巴哈尔港距由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仅75公里,所在的恰巴哈尔市有国际机场,还是伊朗海军和空军基地所在地。

印度和伊朗就卡巴哈尔港运营权谈了15年。因美国与伊朗关系的紧张,印伊一直未能达成一致。现在美国人取消了限制,让印度有了在阿富汗加强自己地位应对巴基斯坦的可能,同时也是为制衡中国在阿拉伯海和波斯湾不断增长的作用

不过,印度的自我感觉过于良好了。恰巴哈尔港是伊朗政府主导旨在规避波斯湾风险、推进本国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一大战略举措。在开发之初,伊朗就有意引进多方面的投资,这其中除了印度,也包括中国。

事实上,印度和伊朗对于港口本身的合作只能算是狭义上的“恰巴哈尔港合作”,而广义上的“恰巴哈尔港合作”则包括对于临港工业区、港口附属基础设施、铁路公路连接线等。虽然巴哈尔港对于印度的地缘战略重要性十分重要,但是印度能否顺利实施该港的战略价格值还是未数。

目前,印度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方面,印度要考虑自身国力能否支撑其超前的战略目标,目前印度国内经济建设处于攻坚期,财力十分吃紧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如何权衡经济可行性和战略利益,成为印度政府必须考虑的课题。由于能力有限,短期内可能呈现出“光打雷不下雨”的状态。

另一方面,印度还要考虑是否具有恰巴哈尔港的战略主导权。印度善于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在恰巴哈尔港问题上也不例外,其结果就是舆论纷纷认为印度是港开发的主导者。然而,现实情况绝非如此简单。伊朗在恰巴哈尔港问题上诉求明确,战略清晰,握有稳固的否决权,因此印度在权衡时必须要考虑伊朗的意见。

毕竟,印度租借恰巴哈尔港与中国经营的瓜达尔港相近的地缘战略范围伊朗当然会让印度拥有借恰巴哈尔港同中亚和阿富汗连接起来的难得机遇。但是,伊朗也总是试图减小恰巴哈尔港在全球政治中的角色。伊朗必须考虑的,印度和国日益深化的双边关系是否对自身形成制衡

而且伊朗还要考虑,在自己受到国际制裁以及美国封锁时,中国帮了自己大忙今天伊朗同中国的关系非常重要。因此伊朗既不能接受,也不能支持印度想把自己同中国的领土纠纷转移到本国境内的企图。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稳步推进,中国已经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取得了经营权。这一进展使印度政界感到很不适应,担心印度被与中国友好的国家“包围”。因此,印度也积极在印度洋海域“布局”。

例如201710月,印度3亿美元(约合20亿元人民币)租用被称为世界最空闲机场”——斯里兰卡马塔拉机场40年,目标指向中国。因为印度租用该机场监视中国承建并租用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借以限制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影响力。

印度常常自我错位,似乎只有针对中国,才有自信心。只不过,印度忽略了一点,即使印度赢得了恰巴哈尔港马塔拉机场经营权,但印度同样无法保持自己所谓的“主导力”。在中国对于伊朗、斯里兰卡同样具备不小影响前提下,印度希望恰巴哈尔港马塔拉机场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发挥地缘作用无疑异想天开。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