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联合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的76亿人口将在2050年增至98亿人,而印度人口则将在7年内2024)首次超越中国,届时,印度人口将达到14.11亿。印度官方统计数据,2016该国的人口数量达到了13.3亿。中国2015年的官方人口数据是13.75亿。

印度6年后人口总数超过中国这一消息让印度人喜形于色。在他们看来,似乎人口超过了中国,印度的经济发展将自动超过中国。但印度能否利用其“人口红利”,实现重大的经济回报,从而极大地改变数亿贫困民众的生活状况?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人口的快速增长还需要综合国力和足够的粮食作支撑,正是当年中国的人口增长过快,曾引发谁来养活中国?疑问1994年,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在《世界观察》杂志上发表《谁来养活中国?》的学术报告,震动了中国和世界。

布朗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人口的增加和消费结构的变化,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推进,中国在2030年粮食供应将比1994年减少20%,中国将面临巨大的粮食缺口,到时中国不能养活自己,世界也养活不了中国。

“中国如何养活自己”的问题,199610,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粮食问题》白皮书,向世界庄重承诺:中国人民不仅能养活自己,而且还将使自己的生活质量一年比一年提高。从中国粮食供应和粮食安全的现实情况来看,2008年以来并没有出现大的问题。

谁来养活中国?这是当年的疑问,中国人圆满的回答了这个问题。现在新问题来了——6年后,印度人口将达到14亿——谁来养活印度人?

不久前,度经济学家·潘南第卡在接受《印度时报》采访时不无担忧地说,印度的人口政策和农业政策一样,都是一种“放任自流”的政策,印度人口的迅猛增加无疑加剧了本已严峻的粮食危机。

印度官方过去一直对6000万吨的粮食储备感到沾沾自喜,但现在他们不得不承认储备粮仓就快空了。印度“绿色革命之父”斯瓦米纳坦认为情况更为严重。他分析说,现在有将近40%的农民时刻想着、准备着从农业中“撤离”,这样下去,“粮仓还会更空”。

的确,最近几年天公不作美,印度粮食年年减产。而印度还是全球变暖的最大受害者之一其主要特征就是粮食产量损失最严重。在粮食减产的同时,印度人口在增加,相应的粮食供给成为突出问题

根据印度高级智库RPG基金会发表的一份报告,现在无论是大米储备,还是小麦储备,都只有200万吨了,远低于规定的最低储备标准。该报告认为,印度面临粮食危机,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据悉,2006年,印度不到五岁的儿童中,约有40%营养不良,和6年前43%的数字相比只略有改善。联合国2008年公布的数据表明,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地区体重不足儿童所占比例最高,甚至高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

和中国一样也倍尝人口过快增长的沉重压力和苦果,上世纪五十年代印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但由于民众的强烈反对,并在选举时把印度国大党赶下台。自此以后,就再没有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敢于触碰计划生育这个话题。

正如此,面对粮仓的空虚,印度执政党和在野党多数人无动于衷,这是最让那些关心粮食安全的专家学者们痛心疾首的。当然,天上不会掉馅饼,想想印度那么低的农业效率,如何来养活他们呢?就算把全世界的所有办公室的白领名额都给印度,又能对经济增长起到多少作用。

事实上,印度潜在的“人口红利”和较低的劳动力成本需要外向经济发展、相应基础设施和教育等方面跟上,方能成为现实的生产力,而即使不考虑印度外向经济发展的水平,在人力资本和基础设施两个方面,与中国相比,印度都存在致命的缺陷。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