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7日,由德国总理默克尔所领导联盟党(指德国基民盟与基社盟组成的联盟政党)与德国社民党当日就组建“大联合”政府达成协议,结束了持续几个月的德国政治瘫痪的局面。

尽管默克尔保住了总理的职位,但她为继续执政做出太多让步,她所领导的联党只获得经济部长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职位默克尔承认,“许多人将会感到沮丧的是”她的基民盟将不再掌控财政部——该党老将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在过去八年担任财长期间主导了欧元区的政策制定。

舒尔茨所领导的社民党拿下内阁里分量最重的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劳工部长职位

关键是,社民党党代会的决议并不意味着大联合政府一定能够组建,因为最终的组阁方案还需诉诸全党公投,由44.3万名社民党党员决定是否通过,就像创下了86天组阁纪录的2013年那次一样。

一直以来,观察家们都认为,由于德国是欧洲最大经济体默克尔掌舵的德国近年来已成为稳定欧盟的“旗舰”。从全球金融危机到欧债危机再到难民危机默克尔展现了坚忍顽强的“铁娘子”风范。“欧洲一出事就看默克尔——这在如今的欧洲几乎已成惯例。

因此,去年9德国大选的意义超越了德国本土具有欧洲乃至世界意义。作为西方大国领导人默克尔能否实现连任已不仅仅是德国人的事情继续担当支柱和“稳定器”角色是欧洲乃至西方世界对默克尔的一大期盼。

不过,默克尔一副好牌打砸了2015当默克尔不顾安全部门的疑虑,下决心引入难民时,全世界的媒体几乎全在为默克尔唱赞歌,西方学界领袖更毫不吝啬对默克尔的赞美,也正是这种铺天盖地的舆论狂潮,淹没了决策者默克尔的最后一丝理智。

仅仅在20155个月时间里,德国吸收的难民数量就超过了100多万,这相当于德国总人口的1.6%而当年德国接收难民所花费的费用,就已经超过211亿欧元1441.13亿人民币),极大地加剧了德国的财政负担。

有些人指责默克尔造成了德国目前的困境,认为她作为领导人在过去12年、特别是在2015年和2016年难民危机期间犯下的错误,削弱了执政联盟的支持率,导致在20179月遭遇了自1949年以来最糟糕的选举结果。

德国一些发展落后地区把很多社会问题归因于难民的到来,于是一部分选民把选票投向了右翼势力。其结果是,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德国选择党异军突起,首次进入联邦议会便已是议会第三大党。选择党的崛起导致德国传统政党选票大量流失,这是造成德国此番难以形成多数派政府的一个重要原因。

德国政治生活出现的不稳定背后投射出来的,有说是社会秩序的失衡,有说是民粹主义压倒国家政治责任意识。这导致默克尔的威望有所削弱,舍我其谁的底气虽然还在,但得票率明显下降了。

124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仅有35%的德国被调查民众希望默克尔任满四年,直到下届议会选举才卸任。而在过去两个月内,希望默克尔在下个任期内提前下台的民众比例增加了11%

这表明,默克尔的光环开始减退,威望大打折扣。现在面对德国史无前例的混乱局面,就连许多分析人士也不确定德国该如何组建一个有效的政府。这正是前一段时间,德国政党在讨论的两个潜在选项——少数政府和新选举——在战后德国历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

今后默克尔不能再像过去八年那样推行欧洲政策了,那时她基本上自己决定一切。德国政局不稳定因素也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现自己的机会——不久前还称默克尔为“欧洲夫人”的欧洲主流媒体,已转而力捧马克龙是“欧洲的下一位领袖”。换句话说,马克龙试图将自己和法国填补到默克尔留下的空白中,扮演欧洲在世界舞台上的首席对话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