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人士12日透露,已经根据国际核事件分级表(INES),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定为顶级——7级,这使日本核泄漏事故等级与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等级相同。日本政府官员解释,事故连升两级缘于核泄漏释放总量达到并超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界定的最高一级标准。

该机构国际核事件分级表把核安全事件共分为7级,1级至3级为“事件”;4级至7级定性为“事故”。5级属于具有场外风险的事故,放射性物质有限释放,反应堆堆芯和辐射屏障出现严重损坏;6级属于重大事故;7级属“影响更加严重的特大事故”。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国际原子能机构制定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并把切尔诺贝利事故“追定”为7级。

日本将福岛核电站核事故等级从5级提高至7级,这个决定实际上相当于承认,此次核危机很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与环境造成重大且长期的影响。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即便按照最坏的情况估算,福岛核电站泄漏的放射性物质也只是切尔诺贝利事故泄漏量的1/10,因而够不上7级。日本共同社13日援引法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官员的话称,“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没有切尔诺贝利事故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核能专家认为,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是一起人为的灾难。日本曾被多次警告,它的核电站存在安全隐患。但日本官方对此问题却视而不见。“维基泄密”网站公布的秘密外交信函证明,早就知道核电站存在安全隐患。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们早在2008年就警告东京说,40年前建造的福岛核电站可能经不住强震的考验。

几天前公布了一份令人震惊的材料:如果日本东电公司倾听专家们的意见,那么核电站事故本可以避免。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一专家组曾报告说,一旦冷却系统失灵反应堆有爆炸的可能。然而,东电公司不知为什么忽略了专家们的意见,没有对反应堆进行相应的改造。结果日本这个全球地震多发国家的庞大核设施丝毫没有做好应付自然灾害的准备。

其实,国际社会对日本隐瞒核泄漏信息一直抱有“怀疑”,而非“揭露”或“批判”,更称得上是“怪中之怪”。试想一下,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或是俄罗斯这样的“非西方国家”,西方舆论会不会尖叫起来呢?因此,这个错误首先是日本政府隐瞒实情的故意性造成的,虽然这种故意性未必是恶意的,但却违背了基本的政治伦理。

为了不让家丑外扬,日本官方长时间隐瞒事故实际规模的行为也加剧了形势的恶化。有分析认为,类似的情形是不允许的。既然是放射污染,当然是不能这样做的。一方面,自相矛盾的信息、频频修改的数据、优柔寡断的指挥……让日本作为灾难应对榜样的光环逐渐褪去;另一方面,诸如剧毒放射性物质钚泄漏之类的坏消息,又加剧了外界对核危机严重后果的担忧。

日本之前将核事故危机定为5级,相当于1979年三里岛核事故危机程度,而7级的水平仅仅被应用于历史上的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中。日本国民也坚信政府的说法,并质疑其他国家的说法是“虛张声势”。现在日本政府突然将核事故连升两级让国内一片哗然,有议员指责政府向全世界说谎,有民众声称这是一场“国家犯罪”。

我们不禁会问,日本这样做的用意何在?是在呕气,还是在恐吓谁?日本政府此时施放这些雪上加霜、残酷打击本国国民或其他国家公众的烟幕弹,要说不是别有用心,实在找不出其他理由。在地震发生后,日本一直坚持把福岛核电站核事故定为5级,是一场辐射物泄漏有限的危机,并与国际社会争执了将近一个月。

因而,我们不难理解日本政府的用意在于,一方面是对国际社会指责的强烈反弹,另一方面是日本政府为了避免不断的批评声音,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然而,日本政府这样做,将给日本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可以想象,现在外国一听到7级就认为日本是一个“危险的国家”,从而根本不会到日本来旅游,也不会进口日本的商品,特别是日用消费品。这对日本的经济无疑将是沉重的打击。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