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心直手快,发起推特来也是随心所欲,大玩“推特治国”大有呼风唤雨之势。特朗普当选总统前就热衷于发推特,经常一口气发十几条。就任总统后,特朗普不改习惯,照发不误,经常在推特上宣布新政、点评时事或“招惹”别人。

128特朗普在接受英国独立电视台的专访时,大谈自己如何玩转社交媒体,表示很乐意用推特这一平台与选民直接沟通,而非借助经常抨击他的主流媒体。截至当天,特朗普的推特账号有超过4720万“粉丝”,影响力可见一斑。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特朗普这一年究竟在推特上最喜欢说什么。最喜欢用的短句就是“让美国再次伟大!”。201611月选举日当天,特朗普发布推文:“今天我们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转发量达到了344806次。这是特朗的推文中被转发最多的一条。 最爱的短句:“让美国再次伟大!”以86次的出现频率位居第一。

尽管从上任以来直至今天,特朗普不停地在推特上夸耀自己的政绩,但美国媒体日前在盘点上台一年做的大事时却充满了负面消息:一年来都没举办过一次国宴,三分之一时间都放在自己的产业上。是近一个世纪以来第一位在执政第一年内没有举办国宴的美国总统。

对此,有人批评称,国宴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政策工具。曾在三届共和党政府中工作过的资深政治家迈克布莱德称,国事访问和国宴通常被认为是国家之间展示友谊和战略关系的象征,但特朗普却没有这样做

由于特朗普与美国的主流媒体关系紧张,他无法通过这些媒体来传播自己的声音。那就只好亲自上阵,在推特上发表自己的政见和各种喜怒哀乐。不过,特郎普的“推特治国”的确存在诸多问题。因为社交媒体的规则限制,一条信息至多只能140字,必须简明扼要。然而,对于复杂敏感的政策议题,这样的限制极为苛刻,造成发推特通常只能做到“简洁”,却无法“明确”,甚至引发全世界集体“猜谜儿”。

关键是,要面对美国面临的挑战,特郎普严重缺乏人手。他的“推特治国”,打乱了政府传达政策的努力,白宫对国务卿蒂勒森的长期拆台行为则便是美国外交政策缺乏力度,特朗普在任命高级外交官员时也行动迟缓。面对复杂的外交政策的挑战,专业知识的缺乏使特朗普在这方面捉襟见肘。

尽管发推数量多,但推特似乎成为特朗普情绪的宣泄地,而这样狂轰滥炸式的方式使得难以有一条推特能够在一段时间吸引大众注意力。比不过前总统?没事,不用沮丧,因为推特还额外公布了被@次数最多的人,特朗普获得桂冠,成为“最忙碌的人”。其他备受关注的官员依次包括:副总统彭斯、中央情报局发言人里安、前总统奥巴马等。

其实,奥巴马对特朗普的“推特治国”总是嗤之以鼻。他近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播出的节目中不点名地猛批特朗普推特治国分裂美国。这是奥巴马卸任后首次接受采访,他呼吁“位高权重的人使用互联网时必须负起更大责任”,明显在影射特朗普。

奥巴马认为在网络上,事实往往被丢弃,人们只会去听、去看或传播自己认可的观点,有时会扭曲对复杂议题的理解,人们会陷入偏见之中。他表示,领导阶层必须想办法,在网络上再创造一个共同空间。

的确,由于特朗普的口无遮拦,得罪了不少具有政治舆论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社会名流,特朗普政府与基层民众之间的社会沟通媒介被隔绝。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近日在批评特朗普频繁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言论的行为,称美国不能承受这样的“推特总统”。美国有切实的挑战,需要做实事”,如果特朗普继续当“推特总统”则会成为一个失败的总统。

这提醒人们,必须看清特朗普推特治国”的虚与实,才能真正的判断特朗普这位“推特总统”的本来面目。事实上,特朗普的推文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外交政策发声,这也是目前美国舆论最为担心的部分,认为他的推特无异于美国外交的“炸弹”。美国在国际事务上的心不在焉,不但将加速其全球领导地位的流失,恐怕也会让世界局势引发动荡。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