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一年之后,122日至23日,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想要缔结新的TPP成员国谈判代表在东京举行会议,决定3月在智利举行TPP协定正式签署仪式。

不过,美国退出TPP后,TPP成员国经济体量由之前的全球占比40%缩水14%。这意味着在降低标准的同时弱化了对亚太经贸规则进行制定的引领性作用,TPP不仅缩水而且不那么全面了。况且,缺少了美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和贸易体系的主导能力,TPP的影响力和效力堪称断崖式迫降。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之所以要积极参与并推进TPP并与TPP成员国谈判中,在一些经济和产业上做出了让步,其目的是要获得相应的地缘政治筹码。但如今,奥巴马搞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基本破产,TPP失去立足点。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看来,美国加入TPP“能带来的经济益为零,因此,他上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宣布退出了TPP

本质上TPP奥巴马政府搞一个小圈子,主要是用来削弱中国,让这个小圈子的国家给美国代工出口,那么这个小圈子里的国家就能赚钱。这个圈子把中国排除在外,封杀中国出口美国换取美元,后来特朗普觉得这个办法不行索性就不搞了,直接一对一谈判谁家想赚美元,就要听美国的话,给美国优惠这样搞下来,美国利益才能最大化。

现在,日本成为剩下的11TPP成员国中的“老大”,日本目前的经济总量、市场容量和贸易规模与同处于亚洲的中国相比已不在一个数量级,而且中国几乎是TPP所有亚洲成员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只有中国加入才能弥补美国退出造成的损失。否则TPP就会变得无足轻重,对成员国也不会再有多大的吸引力。

美国前代理副贸易代表、前TPP谈判代表卡特勒最近在“亚太经贸展望”主题研讨会上说,美国退出TPP会留出“真空”,中国或填补这一真空。但这种“真空”并不是指中国取代美国领导TPP,而是在亚太区域的贸易领导地位。美国退出TPP,表明美国将不会领导亚太经贸规则的制定。由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承担一些责任,这符合逻辑。

卡特勒的观点表明,没有中国、美国的参与,由日本主导的新的TPP只不过是自娱自乐罢了。因为在世界经济的版图上,中美两国犹如驱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齿轮,不断发力。作为目前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与中国之间存在紧密的经济纽带。而美国消弱TPP的影响力的行为堪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如果人们想找一个美国影响力衰落的节点,或许就是TPP了。

日本瑞穗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零售额预计将达到5.8万亿美元,有望与美国的零售额持平甚至赶超。十年前,这一数据仅为美国的四分之一。现实是,中国与许多国家的经济已紧密连接在一起,并成为多数重要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此前有美国参加的TPP协难以达成对中国的遏制,如今在日本的主导下,TPP想围堵中国就更难了。

一个有中国参与的TPP能够为中国和亚太经济带来多赢局面。许多研究均得到类似的结论:如果包含了中国,那么中国和其他所有TPP成员国都将从中获益,而且其中大多数国家的获益程度要高于中国。反之,排除了中国的TPP将对中国经济造成损失,但也将对其他所有成员国造成损失,其中大多数国家的潜在损失甚至高于中国。

不管是美国主导也好,还是日本主导也好,TPP故意绕开中国,最大限度地寻求并建设“没有中国参加”的新双多边经济合作机制。但是,现在日本阻止中国成为亚洲经济的核心为时已晚,TPP无法真正满足其如今被赋予的战略希望。

换句话说,没有中国和美国参与和支持,TPP是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的。而且现在参与者多为贸易顺差国只有国际贸易的卖家没有买家参与,注定无法带来大的经济效益。不过,日本首相安倍的如意算盘是,先由日本搭起TPP的台子,静待特朗普回心转意或下一位美国总统的出现,届时美日联手,再来重振TPP的雄风安倍的愿意是否能够实现,我们只有试目以待。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