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别以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只会对非洲以及海地、危地马拉之类的穷国耍性子,说他们是烂国家”,遭到非洲54个国家的强烈抗议和批评,就是英国这样美国最亲密的盟国,也是想一出是一出。

111日晚上,特朗普发推称:我取消我的伦敦之行的理由是,我不喜欢奥巴马政府卖掉位置又好、又精美的伦敦大使馆,只为了花费12亿美元在一个低档地段修建一个新大使馆。还想要我去剪彩不去他认为,原来的使馆比现在的使馆地段更好、装潢更美观,自己不愿去给新馆剪彩,因为它是奥巴马政府的“糟糕交易

其实,特朗普并不是不愿为美国驻英新使馆剪彩而取消访英行程,而是他在伦敦期间,一方面“工作访问”中得不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待;另一方面迎接他的是英国民众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由于特朗普上台后暂时禁止7个穆斯林国家的人入美这个禁令在英国引发了许多人的不满,多个城市都有人上街抗议有超过140万人在网上请愿要求政府取消邀请特朗普来访。

去年11月,特朗普曾和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发生争吵。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英国极右翼团体“英国优先”副主席法兰森发出的反穆斯林视频,特蕾莎·梅称特朗普这么做是“错误的”。特朗普则在推特上反击称,特蕾莎·梅应该关注的是英国“激进的伊斯兰恐怖主义”,而不是他。

正如此,所以爱面子的特朗普不愿去伦敦。美国人觉得英国人希望通过软实力增加在全球的影响力,英国把通过“硬实力达到这一目的”的任务留给了美国人。这是特朗不能容忍的。取消对英国的访问也是过去60年来美国总统非同寻常的干预之一。

美英关系直被视为 “血浓于水”的“特殊关系”,而现在特朗普却不愿到曾是美国最亲密的盟友去访问,说明他取消访英并非耍性子那么简单。

从二战时期开始,英美就建立了特殊关系,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大多将英国作为首访国家。特朗普的上任后首访却是沙特阿拉伯吸引他沙特之行的目的,是与对方签订3500亿美元的军售大单。

2016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前,美国已经越来越多地把德国——法国次之——作为自己在欧洲的重要盟友。而随着英国在欧洲影响力减小,这种变化可能会加快。在美国人看来,英国在全球事务中很可能不再是一个那么有效、可靠的伙伴。

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甚至质疑美英还存不存在着“特殊关系”。尽管长期以来英国都是美国最信任、最可靠和最有能力的盟友,可事到如今,一切都变了。不论英国谁担任首相,美国都是输家:美国主导的国际行动,英国不爱参加了。作为美国的盟友,英国却远远地站在叙利亚危机和朝核危机之外旁观。

与前总统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不同的是,特朗普奉行的是实用主义,宣称将改变奥巴马“重返亚太”政策,奉行新的“印太战略”,并视美日同盟为亚太稳定的基石,利用日本急于实现“正常化”的心理,加速强化美日同盟,并对日本否认侵略历史予以姑息。因此,原来与英国的“特殊关系”,已转移到美日的“特殊关系”

特朗普多次敦促英国的国防开支不能低于GDP2%,但英国的国防开支仍不足GDP1%。特蕾莎·梅政府或许会进一步被迫削减军事开支以便达成他的预算目标英国的向内收缩是在战略意义上的。数百年来,英国作为世界主要大国的地位尚未如今天这般受到如此大的挑战。

美关系的转变对国外交政策形成了倒逼压力。现在,由于双方领导人上演互怼戏,英美关系确实出现了麻烦,其矛盾的爆发主要是由于出了一位个性张扬、口无遮拦的美国总统。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