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度总理莫迪作为该国几十年来具有较影响力领导人,主要基于两大支柱:印度民族主义和他那诱人的承诺,即再接再厉搞好该国飞速发展的经济。但第二个支柱现在似乎有点摇晃——过去两年,印度消费者信心大跌,建设速度放慢,固定投资率下降,很多工厂关门,失业率升高。

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一致认为,莫迪的政策赌博——下达“废钞令”使印度的速增长慢了下来。2016118莫迪突然宣布废除正在流通的面值为500卢比和1000卢比的钞票,这一消息使得印度市场彻底紊乱的结果如期而至废钞令发布后的50天之内,印度政府发布了74项通知,前几个通知涉及到此次废币令的相关问题随后几个月中,约有150万人失业。

也许,打击腐败是莫迪废止大面额卢比钞票的动机之一。他想通过让印度国民上交旧钞,就可以缴获数十亿卢比的“黑钱”。在他看来,印度经济形势大好,出现大混乱可能性较小。不过,他选择的时机似乎不佳。其实,印度的经济并不像他想象的那样健康更糟糕的是,饱受争议且未被良好执行的废钞令极大地损害了莫迪作为经济领导者的声誉。

近期,印度政府发布的两个数字引起了大的反响一是99%“废币令”中废除的货币都被银行回收。这意味着莫迪进行“废钞令”的初衷——打击黑钱,反腐败——失败。二是印度中央统计局近日发布2017GDP增长率仅为6.5%,甚至低于印度储备银行所估计的6.7%观察家指出,如果中央统计局的数字是正确的,那么将是莫迪政府上台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

“废钞令”至少造成三方面的冲击:对于总需求——原因在于现金减少,以及那些选择不申报现金持有量的人的财富永久性损失对于总供给——原因在于现金作为一种生产投入品(例如在农业中)的作用以及不确定性增加产生的影响。

莫迪政府尽力设法使民众确信“废钞令”的成功,有助于打击“黑钱”交易,促进数字经济,遏制对恐怖组织的资金支持等。对此,支持者们将这一天定为“反黑钱日”,而反对党则称这一天是“背叛日”。争论的不断升温,实则显示了废币令是如何影响了印度经济和银行体系。

“废钞令”实施一年多来,给印度经济带来的影响仍未消减莫迪和印度人民党的基本盘是农民和城市贫民,而这些人的财富最少、“非货币”支付能力最低且短期内很难改善,对现金经济倚赖最甚,因此废钞对他们的打击也最沉重如果“反腐神话”不能继续,或无法抵消“生活不便”的对冲,后果可想而知。

关键是,目前现金在印度使用仍然十分频繁。虽然信用卡、借记卡和电子交易的使用比废钞前增加,但在2017年初日常取款恢复正常后,印度人日常生活大部分情况下仍喜欢使用现金。此外,对于许多印度人,尤其是偏远地区那些没有银行账户或者没法上网的人来说,电子支付也不方便。

想想也是,如果中国突然叫停100元人民币纸币流通,美国突然终止100美元纸币发行,会发生什么样的结果?要知道,即使在美国这种电子支付高度发达的国家,缺少纸币也会马上引发混乱。这是大家不敢想像的事情。然而,莫迪政府却这样做了。

作为一个中低收入国家,印度仍有巨量人口处于正规金融体系之外。此外,即使在印度样一个国家,其对现金的依赖程度也相对较高——据估算,目前现金支付仍占总体消费支付量的78%。如此依赖现金的国家,突然进行如此大规模的兑换,金融市场秩序岂能不乱。造成这种短期代价的是现金供应的急剧下降。

事实上,印度实行“废钞令”以后的麻烦可能才刚刚开始,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未结束。在1987年和2009年的时候,缅甸和朝鲜分别实施过废钞政策,最终的结果都是国内经济崩溃。印度人目前正在努力应对这场史无前例、极具颠覆性的实验,重蹈缅甸和朝鲜覆辙,经济学家无疑将在未来研究其结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