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要求增加关键矿物原料在美国本土产量的行政令。这些矿物主要用于高端制造业,包括铂、锰、稀土等23种关键矿物,影响面涵盖从智能手机到航空发动机等高端制造领域。

在白宫发布特朗普这份新的行政指令前一天,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了自1973年以来对美国矿产资源的首次评估。这份862页的报告显示,美国的白金、锰和稀土金属等主要矿物,都仰赖从中国、俄罗斯等少数几个国家进口。美国的23种关键矿物中有21种靠海外进口,其中20种主要依赖于中国,包括几乎所有用于高阶电子产品的稀土金属。

不过,有记载显示,1995年以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关键矿物采矿国。据美国《商业周刊》近期刊登的文章称,美国是全球第二的稀土资源大国,仅次于中国。2009 年底,美国稀土有限公司高管就曾公开表示,该公司的矿体所含的可及和可开采的镧、钕、络、镝、铽、铕金属储量足以使美国摆脱对国外供应商的依赖

美国地质调查局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稀土有限公司在爱达荷州、科罗拉多州、蒙大拿州的矿床,将是全球除中国以外或不受中国控制的、仅有的五处已探明的稀土元素大储量矿床之一。

然而,近年来美国放慢的稀土等关键矿产的开采,甚至于2015关闭了美国最大的稀土矿山——芒廷山口稀土矿。而买下芒廷山口稀土矿的这个财团的股东就包括中国的乐山盛和稀土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中国在全球的稀土生产销售量名列前茅,成为美国关键矿物来源的主导国家。稀土作为一种矿产,其应用的领域之广,尤其是军事领域的重要性更是无其他产品和资源可以替代,因此稀土的战略性也显现出来。

《华盛顿邮报》1223发表评论认为,美国的致命弱点将是自己未能开采国内的稀土矿产,却将稀土矿产拍卖给中国开采,这将造成美国在稀土资源方面继续依赖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

美国当前和下一轮美国超级武器基本都依赖稀土元素,从F22猛禽战斗机到下一代B-21隐身轰炸机,稀土元素对于美国的军事优势有着不可替代的关键性作用。稀土元素的重要军事价值不容置疑,它们对于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关键是,美国武器系统中的大量稀有金属来源于中国。例如,“艾布拉姆斯”坦克导航系统中所用的钐钴磁铁中的钐就购自中国;DDG51驱逐舰所使用的混合电驱动系统用到了购自中国的钕磁铁;“宙斯盾”系统的SPY1雷达也使用了由中国的金属钐所制成的钐钴磁铁。

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政界担心对中国稀土过份依赖不无道理。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一位高级研究员最近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相信美国国防部说的在一场90天的战争里稀土资源不是问题的说法。但是,如果美国要在未来面对一场一至二年的战争,稀土资源短缺将是必然。

也难怪美国痛心疾首。如果中国减少或停止出口稀土的能力将对美国制造业及其整体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10多年前,美国国防部的规划人员开始设想下一轮出人意料的超级武器,它最终被称为“第3次抵消战略”。经过25年“误入歧途”的美国全球化政策,美国的致命弱点将是自己未能从国内获取稀土元素,却在稀土资源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国。

现在,特朗普政府一反常态,如此重视战略资源的自主问题,这一方面当然有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在于安全战略的变化。特朗普作出行政指令,就是要制订美国的稀土政策,结束对中国稀土的依赖,但是美国短期内想摆脱对中国稀土的依赖是不切实的。

而对中国来说,稀土如此不可再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应成为中国的一个重要筹码,在未来与美国的竞争中,争取掌握更多的主动权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