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14,000,000,000,000美元”,在美国政府“关门”危机的相关评论中,这个让人眩晕的数字被屡次提起,14万亿美元,这是美国现在的债务规模。共和党与民主党围绕2011年财政预算案的争吵焦点之一就是削减政府支出的规模。3月9日晚,美国国会领导人虽然在最后时刻达成一份协议,避免了政府“关门”,但协议要求联邦政府在本财年剩余的6个月内削减开支近390亿美元。这对民主党人来说是个重大失利,因为谈判开始时他们是要求不削减开支的。

如此看来,民主党要求不削减开支已成为空中楼阁,美国14万亿美元超级债务让共和党找到了对付民主党的武器。之前,奥巴马政府一再希望美国国会能够提高国债最高限额,而共和党人则提出政府必须削减支出,否则没门。共和党的政治考量被形象地称为“饿死奥巴马”,即通过国会享有的财权,阻碍或拖延政府一系列重要立法成果的实施。

这很可能把奥巴马政府和国会牢牢拴在预算议题之上,毫无推进其他事务的空暇,奥巴马政府也将随之跌入无休止的党争内耗之中。当然,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预算之争”是在玩火。两党激战的背后虽然有彼此政策理念的分歧,但根本上仍是党派利益驱动。不管两党谁更明智,政府支出都会进一步大幅缩减,不过,要等到2012年下一届总统大选结束后才会真正开始。而事实是,奥巴马政府已打开了预算赤字的水龙头,如今要关上很不容易。

德国一家媒体问到,当前美国最大的威胁是什么?不是伊朗,不是朝鲜,也不是基地组织,而是14万亿美元超级债务。克林顿政府曾改革并留下大量盈余,但他的继任者并没有用它来减少债务,小布什政府一再降低税收。美国显然早已入不敷出。“9·11”事件、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严重的经济危机接二连三。美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银行和保险公司濒临深渊,汽车行业面临破产,而美国一直没找到“救星”。

“救星”没找到,而14万亿美元超级债务就像紧箍咒一样箍在美国这个超级大国身上。人们不禁要问,这是谁的责任?回顾历史,在美国公共债务积攒的历史列表中,共和党和民主党不分伯仲都有所贡献,都难辞其咎。然而,在金融海啸爆发之前,这些暗藏在深层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受到大众和媒体足够的关注。

以前,人们满眼看到的皆是美国的经济繁荣。而实情是,正如不少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那样,美国这些年的所谓繁荣是“史无前例的借贷来的繁荣”,就是借别人的钱来花销,自己过着靠自身收入无法企及的富裕日子。早几年就有专家指出,美国人过着“进不够出”的舒适日子已经太久了。

在美国大举借贷中,中国成其为最大的“债主”。截至今年3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达11547亿美元。由于举债无度,需要偿还的利息将吞噬美国的政府预算,而政府就必须放弃一些东西,而遭到削减的可能是国防开支。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指出,国家安全开支占联邦预算的比例大幅下降的日子已近在眼前。按照美国五角大楼的计划,国防开支将从目前的GDP4%降到2015年的3.2%GDP,到2028年,这一数字下降至2.6%。

这也许就是美国在利比亚战争爆发后,自动将指挥棒交给法国、英国,以及北约,自己退居“二线”。这说明,美国面临经济衰落已不争的事实。它以超级债务为开端,终结于军费的无情削减。这也是选民们为什么对美国的债务危机感到担心的原因。最近的调查显示,42%美国人认为,到本届政府任期末把赤字削减一半应当成为奥巴马最重要的任务,而认为医疗改革是政府首要任务的美国人仅有24%。

有人轻描淡写地说,对美国而言,即使政府“关门”就像“发一场高烧”,国家不会乱,这也许是事实。但这低估了美国政府“关门”的影响。实际上,政府是否“关门”只是美国超级债务表象,美国面临的问题已十分严重。观察人士预测,假如把美国所有债务都统计进来,其债务将很快达到18万亿美元。

如此债台高筑,已经使美国经济走到了快要申请破产的境界。果真如此,美国全民算账的日子就已经到了。所以,围绕政府是否“关门”的两党预算之争,只是冰山一角,不管是14万亿,还是18万亿的超级债务,这都将成为压在美国人头上的一块巨石,少则十年,多则几十年都难以摆脱。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