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17日,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在该国在立法机构联邦议会和省级议会中赢得了多数席位击败了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据悉,尼泊尔前总理奥利所领导的左翼联盟政府将在2018年初组建,根据新宪法执政时间为5年。

一直动荡不安的尼泊尔政坛,随着新政府的产生将掀开新的一页。究其原因,这是尼泊尔历史上真正意义的有法律、有宪法保障的选举(至少能确保新政府干满5年任期),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是得到各方承认认可的。

值得一提的是,选举结束之后,奥利19访问中尼吉隆-热索瓦口岸尼方一侧口岸期间,宣布了一项具体的发展措施:尼泊尔决定将对中尼边境口岸的联通设施进行现代化升级。

奥利突访中尼边境口岸,引起印度媒体的高度关注。《印度斯坦时报》当天的报道便直言,奥利对中尼边境口岸的访问,似乎在向印度传递出一条强硬的信息。奥利作为“亲华派”领导人上台,将导致尼泊尔未来的外交政策向中国倾斜。印度必须拿出积极的对尼泊尔政策,否则任何目光短浅的行动都是一场灾难。

印度这种担心是有其背景的。201510月至20167月担任总理的尼共领导人奥利,就被一些印度媒体视为“亲华疏印”派。在利奥执政期间,印度利用在印尼边境周边居住的印度裔居民反对奥利政权,对印尼边境进行了长达五个月的封锁,切断了进入尼泊尔的药品和建筑材料等重要供给。不仅如此,印度还其他方面给尼泊尔制造了很多麻烦。

现在,奥利再次执政,当然会让印度十分紧张。事实上,印度总想着自己周边国家对自己忠诚不二,他人不可染指。几十年来,印度已经施展最有效的手段从尼泊尔得到了它所想得到的一切。

例如上世纪50年代印度与尼泊尔签署“和平友好条约”,以及签署涉及水资源的几个条约—摩诃迦利条约、柯西工程协议、甘达克河灌溉和电力工程和塔纳克普尔协议,让印度堂而皇之对尼泊尔的国土进行侵蚀。

从地缘的角度看,尼泊尔似乎天然是印度的附庸。但在现实中,这个山地之国却与中国保持了极为密的关系,甚至屡次惹恼印度也在所不惜。虽然传统上尼泊尔的政治与经济都严重依赖印度,很多尼泊尔人认为同中国走得更近才符合该国最大利益。

一方面是经济原因,随着中国对尼泊尔的投资逐步增长,以及去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稳步上升,尼泊尔希望中国政府青藏铁路延伸到中尼边界,这样尼泊尔铁路就能与中国起来。

另一方面,历史上印度继承了英国对该地区的宗主主义,将尼泊尔作为自己的“保护国”,规定不丹的对外关系要接受印度的“指导”,印度更在1975年将小国锡金并入印度,成为印度锡金邦。这令尼泊尔十分担心自己会被“不丹化”,甚至被“锡金化”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尼泊尔逐渐将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北方邻居——中国身上。而对中国来说,中印的结构性地缘矛盾,决定了它具备维护尼泊尔独立主权,以削弱印度影响力的利益驱使。

尼泊尔选民们为选举能够进行这件事本身感到欢欣鼓舞,他们对新的政治领导人可能给尼泊尔带来稳定表示了乐观,因为尼泊尔在不到10年时间内已换过10位总理。利奥重新掌权,必须首先解决国内的经济问题。尼泊尔政府至今仍未完成2015年严重地震后的重建工作,为400万名居民重建家园。

尼泊尔愿意搭上中国经济发展快车,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最近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推动支援中国周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的吸引力,使其在尼泊尔国内的存在感更加明显尼泊尔很多人之所以“亲华”,是由于他们认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的,印度的发展模式可能是不对的,跟着印度走,有可能不会让尼泊尔富裕,跟着中国走,有可能会让尼泊尔富裕。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