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71上任以来,支持率不断下滑,已降至新低——33%,有61%的调查对象表示不支持。加上其与美国民主党人“与身俱来”的隔阂,仿佛在一夜之间美国都在讨论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

在美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总统在上任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如此低的支持率。更糟的是,据观察家的预测,特朗普的支持率今后还将继续下滑,要求弹劾他的声音将会此起彼伏

今年26围绕特朗普的反移民行政令及其贬损法官的言辞,以民主党和一些市民团体为中心,出现了弹劾特朗普的声音。民主党籍国会议员麦克信·沃特斯记者表示,“最大的希望是立刻把特朗普引向弹劾”而当时距离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还不到20天。

127日,美国民主党籍国会议员艾尔·格林组织了在国会特朗普的弹劾投票,虽然国会最终否决了格林的提案,但弹劾特朗普法案能提交国会表决,就意味着还有第二次、第三次……

格林表决前指出“特朗普将其言行伪装成可接受的政治正确在我们的政治体制中继续恶化,损害了我们的利益。它以妨碍正义的方式划分和损害了美国的社会。此外,特朗普的总统任期导致了仇恨和种族主义加速。

美国公共政策民调基金会近日公布的民调显示,51%的美国人支持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42%美国人反对,其余人则表示难以回答。支持弹劾的人数首次突破50%。三个月前,同样一份民调显示,支持弹劾特朗普和反对弹劾他的人群比例旗鼓相当。

饱受明枪暗箭袭击之下的特朗普,正疲于奔命地应对国内许多人对他的批评和指责,美国部分主流媒体甚至质疑他还能撑多久

其实,美国特有的政治和社会的二极分化在特朗普政诞生之前就已出现,但特朗普正试图通过发出煽动人们愤怒的言论,来进一步加深这种分化。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传统上的基本路线是,拥护自由贸易,积极参与国际秩序构建。但随着特朗普成为总统后共和党的政策已转向,正在向民粹主义的方向迈进

从理论上说,弹劾总统这种操作是有实现的空间的。根据美国宪法的规定,任何一个公民或众议员向众议院提出弹劾指控(弹劾的对象是总统、副总统和所有联邦官员)。但问题在于,弹劾的流程极其复杂,而且涉及两党政治,所以操作起来并不容易。

不过也有先例,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43年前因水门”事件曾遭弹劾。1974727日至30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弹劾尼克松的三条罪状,即阻挠司法工作、滥用总统职权和蔑视国会传调录音带的命令。对尼克松来说,最可怕的是他所在的共和党的议员们纷纷倒戈,支持对他的弹劾案。为了避免被定罪,他提出辞职。

特朗普是否步尼克松的后尘,我们现在不得而知。然而,现在特朗普涉及的通俄事件所引发连串危机似乎再次验证了美国人根深蒂固的认知总统是靠不住的虽然美国检察官近期内也起诉了几名有关人员但是一直都没有直接证据证明一切和特朗普有关,但是现在作为整个系列重要人员的美国前国安顾问弗林却极有可能会认罪

这对特朗普十分不利。尽管目前为止还没什么证据证明他会通俄不过美国主流媒体一浪接过一浪炒作,正在把通俄事件推向更加离奇的剧情。这或许让特朗普成为美国第四位(前三位分别是安德鲁-约翰逊[1868]、尼克松[1974]和克林顿[1999]被弹劾的总统

现在,部分碎片似乎能拼凑成一个整体的图画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通过“政治势力”的集聚来证明尽管特朗普有违法事项,但不至于严重到被弹劾的程度,也并没有失去了国民的完全信任,以此来逃过“弹劾”局面,准备应对2018年的中期选举

不过,如果明年中期选举民主党赢得国会多数席位,真正控制了国会,那么,弹劾特朗普法案就有可能再次浮出水面。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