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朝鲜1129一枚新型洲际导弹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再次升级。朝鲜官方称,这是一枚可携带核弹头、能打击美国全境的洲际导弹。朝鲜通过此次发,可能寻求基于实力与美国展开谈判,因为特朗普政府曾威胁要用军事手段阻止朝鲜的核计划。

作为回应,124日至8美韩进行了代号为”警惕王牌“的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美方派出B-1B“枪骑兵”战略轰炸机和包括6F-22隐身战斗机在内的约230架军机参演。据报道,此次军演将是两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联合军演。

近几年,朝鲜的核试验与导弹与美韩进行频繁的军事演习,导致朝鲜半岛剑拔弩张。此间分析认为,朝鲜此次发射洲际导弹打破了75天的沉默期,这段时间曾为重启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直接对话带来希望。如果朝鲜暂停核试验与导弹约60天,就是两国重启直接对话的信号。

因朝鲜“拥核”导致美朝对话困难重重,国际社会并未放弃斡旋努力。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费尔特曼127日在平壤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谈,费尔特曼在会谈中要求朝鲜遵守禁止核试验与发射弹道导弹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由于外界担忧美朝出现冲突,费尔特曼劝说朝鲜与美国对话,以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状态。

同时,俄罗斯愿充当美朝对话的中间人。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7日在维也纳出席一场大会期间,向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传达了朝鲜官方期望朝美直接会谈一事。拉夫罗夫称:“我们知道,朝鲜尤其想与美国谈判,确保其安全问题。我们准备予以支持,我们愿参与促成这样的谈判。”

至于美国的态度如何,蒂勒森12日在华盛顿出席论坛发表演讲时表示,只要朝鲜愿意重返谈判桌,美国愿与朝鲜展开无条件对话。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即要求朝鲜半岛实现“全面、可验证的”无核化,目前美国对朝最大程度施压的努力已经见效。

不过,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13质疑国务卿蒂勒森在任何时间与朝鲜开始谈判且无任何先决条件的建议,并且表示,在朝鲜改善态度前,不可能与朝鲜举行任何谈判。这位发言人美国政府内部一致坚持,任何与朝鲜的谈判必须等到朝鲜政权基本上改善态度。正如同国务卿自己所言,至少要包含以下条件:不能再有核导试爆和导弹试射。

虽然白宫否定了蒂勒森的说法,但也只是老调重弹,其观点没有任何新意,说明美国在对朝问题上也出现精疲力尽的态势目前美与朝鲜各不相让,但双方又各没有胆量打第一枪挑起战火

事实上,朝鲜长期以来一直希望能跟美国恢复接触甚至谈判。20094月,朝鲜宣布退出朝核“六方会谈”后,美朝就开始积极运筹美朝双边会谈。2009年以来,美朝双方进行过3次对话。之后的2012年,除双方的“纽约通道”会谈外,朝鲜与美方代表还举行过两次非正式会谈。不过,这些对话没有收到效果。

“拥核”是朝鲜的一个手段,“拥核”之后如果换来的是全世界的封锁和严厉制裁,朝鲜发展核武的“价值”就会打折扣。毕竟对于朝鲜来说,即便有了核武器,外界也不会承认其有核国家的身份。朝鲜“拥核”后最大的可能,就是拿着这个更大的“筹码”与美国直接谈判,这是朝鲜的一个重要策略。

当今世界,谈判是获取利益的最好方式。对于朝核问题,美国通过谈判,暂时牺牲一点经济利益,促使朝鲜弃核,美国能获得最大的政治利益,将来还能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但特朗普政府并未这样做。

显而易见,美国对朝核问题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美国持续对朝鲜施压的弹性在增加,对朝鲜来说这不是个好消息;另一方面会给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带来更大的障碍,甚至会加速朝鲜的核导开发。

当前,特朗普政府的策略是先进行“极限施压”,然后再看施压的效果如何,最后决定是采用军事战争手段抑或双方直接对话。由于美国惯有两面下注的伎俩,难说美朝之间没有达成某种默契。当然,美朝直接对话的可能性有多大,现在还难以预料。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