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中投公司在日本的投资对象,无论是汽车、电子还是房地产及其不良贷款,均在本次地震海啸中损失巨大。截至3月14日,索尼六个车间停产、日本软银移动电话业务中断,中投或再次面临投资美国黑石般的尴尬。近来,公众不断质疑中投在日本的投资有多少,其损失有多大,但中投相关人士不愿回应。(3月18日《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表明,中国公司投资前十大日本公司的总额高达5222亿元人民币,佳能、三菱、索尼等公司均在其列。由于投资金额动辄数百亿人民币,其持股主体为中投的可能性极大。除大举买入日本上述所列公司的股权,中投还从摩根士丹利手中大胆买入了包含不良贷款的日本房地产贷款资产组合。
       此前中投被媒体披露间接参股了东京电力公司,其投资总额约为359亿元人民币,而当前日本核电站爆炸引发全球核污染危机的正是东京电力公司旗下产业。日本地震发生之日至3月15日,东京电力公司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挫23.57%和24.67%,较2010年1月25日年内高点下跌51.24%;较去年9月底下跌38.95%。这也意味着中投对东京电力的持股市值缩水40%左右。
       实际上,以上数据只是中投在日本投资的冰山一角。不过,也有一些人士给中投打圆场,称中投公司作为主权财富基金,在日本的投资是出于正常的配置需要,追求长期的投资回报。而且中投对日本各类资产的投资在全部海外市场配置中占比并不大,目前投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
       这种说法是十分勉强且站不住脚的。不管中投如何回避公众的质疑,也掩盖不了中投投资日本的败局。从中投建立4年来,针对中投海外投资的一次又一次失败,中投方面几乎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回应,也未就巨额投资亏损作说明。此次日本地震发生后,公众才从媒体上得知中投在日本的巨额投资,并且可能面临打水漂的局面以及大众的评判与质疑。
       作为以外汇储备为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中投肩负着2000亿外储保值增值任务和社会责任。然而,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投在海外投资的战绩实在说不过去,在投资黑石、投资大摩,乃至在投资相关债券投资上,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对此,除了质问的声音外,许多人都报以祝福和同情的目光,因为中投的运营而生着实有点生不逢时,成立不久就遭遇金融风暴。而事过4年后的今天,又遭遇日本大地震。
       但不管是“生不逢时”,还是市场风云的变幻莫测,都难以说服与解答人们心中的疑惑。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难道中投在拥有国有财产进行投资权力的同时,就不用承担相应的投资责任?作为肩负着2000亿外汇储备保值增值任务的中投,屡战屡败的海外投资行为,到底有没有一个问责机制?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中投之所以屡战屡败,不可否认中投自身也存在问题,它在决策上似乎太快了。他认为,一般的国际类似投资机构,刚刚成立的一段时间不会有所行动,而是要先对市场形势进行研究,同时完善自身的内部管理和机制等,但是,中投甚至还没正式挂牌就急忙出手,这不能不说行动有些过于仓促。
       值得一提的是,就已有的中投投资行为与结果看,不论是买进美国黑石、投资大摩,还是投资日本电力公司和房地产等,都有许多常人看不懂的地方,也丝毫看不出任何投资高明之处。
       我们甚至对中投的身份感觉到模糊,因为我们看不出它是一个投资机构还是一个政府机构,中投所做的决策在很大程度上是行政级别因素在起作用,而不是纯粹市场化的投资收益与风险评估的结果。那么,中投在境外,特别是在美国、日本的投资屡次失利的根源,就是它这种模糊的内在原因。
       如今,没有任何政府官员或中投相关人士就这些事关全民利益的问题明确地进行答疑解惑,任由社会各界进行一波又一波的想象与评论。目前,公众只能进行揣测。希望日后中投可以定期或不定期拿出明确的数据,来证明这一公司的成立乃深思熟虑的增进社会福祉之举,并非“拍脑袋”式的决策行为。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