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邱 林

近来,“中国要狂买日本”之类的报道充斥日本媒体,这背后对中国所抱的异乎寻常的高度戒备和浓浓敌意却令人感到悲哀。之所以说悲哀,那是因为日本正在背离它自己制定的“自由贸易”基本国策。一些日本记者往往会提出“中国为什么要狂买日本股票?”“中国资本为什么要大量收购日本企业?”这类问题。(3月9日中新网)

其实,出现这样的疑问并不奇怪。近年来,由于日本经济处在低迷中徘徊,日本企业开始成为中国资本的收购目标。德意志银行驻日本经济学家认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对收购日本上市公司表现出了浓厚兴趣。日本公司大多都拥有中国企业想要的技术,而且目前价格也相对便宜。

根据日本并购咨询公司RECO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企业对日本企业进行收购或投资的数量创历史新高,达37宗,同比增长42%,超越了长年占据投资首位的美国企业。另一组数据显示,自2010年初以来,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公司在日本共完成了44笔收购交易,涉及资金总额达4.377亿美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跃身成为资本输出国,这是近年来经济快速增长和外汇储备增加的结果。中国拥有无人能及、十分充足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项目。此类并购交易将越来越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可能会上升,因为中国企业与投资者正瞄准日本技术与品牌,以加速其海外扩张。

事实上,许多中国企业都制定了大规模海外扩张的计划。收购兼并海外公司是实现海外扩张最便捷的方式,而日本高科技公司则可能成为中国企业的最爱。最新的消息是,中国联想集团宣布并购日本NEC公司,双方组建合资公司后,联想产品在日本市场上的份额有望由4.6%上升至10%。
这种事不会给人留下太多印象是因为这已经是司空见惯了。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推动下,利用日本经济不景气不从心的弱势条件,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到日本投资的力度也超过以往。不过,迄今为止,除了联想此次并购外,相关交易的规模仍相对较小,且主要集中在急需财务救援但在国内难觅援手的企业。
尽管如此,中国企业的投资举动并非总是受到日本方面的欢迎。从日本发出“中国要狂买日本”这样的感叹,就感到日本恐慌的声音明显增多。在他们看来,中国对日投资增加给日本带来的伤害比好处多。一家日本媒体甚至警告说,“中国在接收日本企业的同时,我们日本人是在出卖自己的灵魂。”
日本媒体对中国对日投资增加反应,让我们大惑不解。事实上,中国投资日本相当于在帮助日本恢复经济,日本人不知感激,反而说三道四。这中间,除了一些日本人可能出于民族情绪而不希望中国收购日本企业或持有大量日本国债外,而日本官方对中国投资也逐渐持谨慎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近年来虽然对日投资大幅增加,但与日本对华投资还有很大差距。以2010年为例,中国对日本投资还不到日本对华投资的十分之一。中国商务部今年1月发布的2010年对华投资前十位国家/地区中,日本以42.42亿美元排名第四位,比排名第五位的美国还多2亿美元。

日本媒体对此却只字不提,反而把中国企业年投资4亿多美元说成是“中国要狂买日本。”这说明,日本人的这种岛国心理已经闭塞到了令人悲哀的境地。今年1月,中国领导人访问美国,一次就谈定买下45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波音客机200架,价值19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对日本的投资规模和中国的今天的经济地位相比,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

因此,我们不必把“中国要狂买日本”当回事。的确,资金实力将作为中国能量发挥巨大作用,但若将那些出手大方的企业视为中国的经济实力,这是不全面的。虽然日本媒体不断炒作“中国要狂买日本”,但大部分观察人士指出,中国距离在日本市场上占据霸权地位还很远。

 

话题:



0

推荐

邱林

邱林

769篇文章 5年前更新

新闻从业者、知名博主。重点关注国际、财经动向,其作品体现积极、稳健、有见地的鲜明风格。邮箱:qiulin4393@sina.com

文章